中粮入主蒙牛 食品交易最大单成就三赢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入主蒙牛 食品交易最大单成就三赢局面
2009年07月08日 16: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3分报道,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公司 ,以现金每股17.60港元,出资逾61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并以约20%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食品行业的最大宗交易。就这次并购背景,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申玉彪。

  圆了中粮进军乳业的夙愿

  主持人:这项交易完成之后,蒙牛乳业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就是它的实际控制人将会变成中粮集团,这次并购的背景是什么?

  记者:很多人都在关注这种国内食品行业最大宗交易,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蒙牛的总裁牛根生的行事风格是不轻易言败的,除非迫不得已是不会交出蒙牛控股权的,但是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次达到三赢的效果。中粮联手厚朴超过61亿港元入主蒙牛,对于中粮集团来说,圆了进军乳业的多年的夙愿,对于蒙牛来说,也解决了目前遇到的资金困难的问题,对于厚朴投资也是一个投资机会。首先说中粮集团,中粮是国内粮油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中粮集团的老总也提出要打造全产业链的食品巨头的构想。业内人士也认为,早在2000年前后,中粮集团已经关注到乳业的板块,在前期也做了相当多的调查,因此这次入主蒙牛肯定是比较好的机会,也是一个高起点的进入乳制品行业的契机,有助于打造全产业链的优势,做大食品的品牌,实现价值链的迁移。至于为什么选择蒙牛而不是其他的企业,一方面由于两个企业的领导人平时的交往,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取决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因为中粮集团选择并购对象的话,不会选择小规模的企业,只会选择行业的领军者,因为它的团队比较成熟,另外蒙牛乳业又是一家民营企业,并购起来可能相对容易操作一些。

  蒙牛:避免被恶意收购

  主持人:刚才你说,并购是一个三赢的结果,对于蒙牛集团厚朴基金来说,这个并购具体会给他们带来什么?

  记者:对厚朴来说就是带来一个投资机会,而对蒙牛集团来说,我们知道,蒙牛去年一直受困于三聚氰氨的事件,包括特仑苏OMP的事件,这样导致蒙牛的市场销售量下降不少,恢复市场肯定需要一笔资金。昨天蒙牛集团的副总裁姚海涛表示,蒙牛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虽然说资金链断裂的潜在可能性没有,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蒙牛现在需要一个稳定的大股东。牛根生写了一份万言书,其中写到股价暴跌的问题,股价暴跌导致蒙牛抵押给摩根史丹利的蒙牛股份在价值上大为缩水,引得境外的资本开始蠢蠢欲动,牛根生提到,能不能及时交补助保证金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所以说,这个时候肯定他需要关心一个问题,不能够使蒙牛旁落到外资控股企业的问题。牛根生也表示,蒙牛是一家比较特别的、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的股权公司,股权比较分散,在他捐股之前,持股10%的大股东几乎没有。在国际上,大股东持股25%,就可能是被视为恶意收购的警戒线,每年8月份的时候,又是股东卖股的时候,这个时候为了避免可能被恶意收购,牛根生表示,这背景下,选择一家能够进行长期战略的伙伴,不进行买卖股,保持民族品牌的本色,对于蒙牛来讲是一个好的选择。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