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并购中国本土企业频失手 商务部称政策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并购中国本土企业频失手 商务部称政策公平
2009年07月09日 1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可口可乐意欲收购汇源果汁无果到大摩并购蒙牛乳业失意,外资并购中国本土企业频频失手。目前全球保护主义升温,中国更处于西方国家反倾销指控的风口浪尖,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日前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中国对外资在华并购的政策是公平的,中国会积极鼓励企业并购,但其同时表示不能光为了企业价值来损害社会公众的利益。

  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继续横扫全球之际,外资在华并购投资情况到底如何?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09调研报告从并购原因、并购挑战及并购失败原因等方面呈现外资在华并购投资的概貌。

  外资并购频频失意

  “好的民营企业要保护”

  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流产到大摩入主蒙牛失意,外资对华企虎视眈眈,但也频频失意。

  此次,蒙牛拉上中粮做靠山,中粮与厚朴携手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以61亿港元收购蒙牛20.03%的股权成功入主蒙牛乳业,大摩收购蒙牛的意图流产。

  蒙牛董事长牛根生称,要避免被恶意收购的风险,保持民族品牌,就需要选择一家能够长期进行战略合作的伙伴,其与中粮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表示,作为国内粮油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粮集团致力于成为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乳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入股蒙牛是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有助于中粮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做大食品品牌,实现价值链前移并带来更大成长空间。同时,投资蒙牛能进一步丰富我们现有产品品类,介入更多与中国经济成长和中国人生活消费增长相契合的相关领域。

  “好的民营企业要保护”,国信证券总裁助理何诚颖认为,于情于理都应让中粮入主蒙牛,这可保护民族品牌,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而外资并购可能为投机性的恶意收购,应该受到限制。

  何认为,以后这种国有企业注资民营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是一种趋势,国有企业雄厚的资金优势和关系网络以及民营企业的灵活经营,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万联证券分析师也表示,此次中粮入主蒙牛,能帮助蒙牛抢夺市场份额,有可能打破国内乳制品市场蒙牛、伊利双寡头垄断的局面,蒙牛可能超越伊利。这也有点保护民族品牌的意味,经济危机背景下保护国内品牌是必然的现象。

  另外,近日又有消息称太子奶集团将可能被其托管者———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脱手转让给国际食品界巨头雀巢,双方或于月内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从品牌、生产到营销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但这一说法被太子奶集团高层否认,并称雀巢曾到公司参观是属于“经验交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日前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中国对外资在华并购的政策是公平的,中国会积极鼓励企业并购。据统计,从2004年到2008年,我国共批准外资并购境内企业项目4883项,与此同时,我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采用并购方式“走出去”进行投资。但蒋同时也表示不能光为了企业价值来损害社会公众的利益。

  在华美企图解

  外资在华并购投资概貌

  一边是热情高涨,一边是并购受阻,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之时,外商在华并购投资到底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哪些因素促使外商对华企觊觎良久,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调研报告《白皮书———美国企业在中国》(2009年)给出了答案。

  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中,有1200多家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会员所涉及的投资领域几乎包括了人们“能够想象的各个领域”,从基础建设、造船业到移动通讯、食品、农业、批发零售业等。约400余家会员公司参与了此次调查。

  经济危机并没有消减在华美企投资中国的热情。调查发现,73%的企业表示将增加在华投资,仅有27%的企业表示无扩大计划。增加投资的企业中,6%的企业表示将增长率定在50%以上,9%的企业将增长率定在21%-50%;27%的企业将增长率保持在11%-20%;31%的企业表示将增加1%-10%的投资。

  增加的投资流向何处?调查发现,20%的企业表示将收购一家中国本土公司纳入了2009年在华的扩展战略计划,14%的企业表示可能收购一家本土公司的资产,另有65%和35%的企业将重点分别放在了扩大产能和投资设计及研发部门之上。

  而美企在华并购投资的行动力也呈不断增强之势。27%的企业表示曾在过去两年内试图收购一家中国本土企业或其资产,这个数字五年前还只13%;而曾经有收购打算但没采取行动的企业开始减少,由5年前的27%下降到13%;对中国本土企业没动过收购念头的企业数目基本保持在60%不变。

  为什么在华频频抛出并购策略呢?报告认为,市场准入是首因,63%的企业将其纳入考虑原因之列。汇源、蒙牛都是本行业数一数二的大佬,若并购成功无疑能迅速占领市场。另外,报告发现,扩大客户群、扩大产能、获得当地有声誉的品牌、获得关键区域的分销渠道等也是外资选择目标华企的重要指标。

  众所周知,跨国并购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企业易主,而且是所有制的根本转换,必然会遭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报告总结了企业在华收购所面临的五大主要挑战,谈判议价有差距这一原因赢得了39%的企业的赞同,29%的企业认为获得购买许可困难是重要原因,此外尽职调查困难、获得政府批准困难、合同意向书磋商困难等也是在华并购面临的挑战。

  挑战意味着失败的可能性。报告指出,企业在外并购可能因为并购议价相差太大、并购企业策略发生改变、尽职调查显示并购对象存在财务问题、不能将并购行为在企业内部高管或董事成员中完成、并购对象原有的市场或分销状况被夸大等五大原因而导致并购失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周燕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