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牧场建设缺口120亿 中粮或陷投资“无底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牛牧场建设缺口120亿 中粮或陷投资“无底洞”
2009年07月16日 09:1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耗资61亿港元投资蒙牛后,中粮集团或将面临投资“无底洞”。蒙牛自建牧场资金缺口预计达120亿元,作为大股东的中粮承受能力存疑。已经狂掷42亿港元的中粮,还能在奶源建设上为蒙牛投入多少,值得玩味。目前,“中粮派”已渗入蒙牛,但为蒙牛开疆拓土的元老,能否与央企职业经理人共同把舵,或将是二者合作最大的一道坎儿。

  奶源建设缺口120亿元

  2009年5月末,蒙牛乳业总裁杨文俊对外透露,蒙牛乳业每天的收奶量已达9000吨。不过,蒙牛乳业只有少部分原奶供应来自于自有牧场,其余多为散养奶源。这显然不符合三聚氰胺危机后,企业安全奶源与长远发展需求。

  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冈表示,一般新建乳业企业,自备奶源至少达到30%,这意味着,蒙牛应该有3000吨原奶产自自家牧场。一座5000头奶牛规模的牧场每天产奶量约为70至80吨,蒙牛约需要40家这样的牧场。每家牧场基础投资需要2亿~3亿元,奶源投资将高达120亿元。

  120亿元奶源基地建设资金缺口,几乎是中粮已付出投资的3倍。宁高宁曾公开表示,“如果蒙牛有什么发展中粮会非常支持。”这是否意味着财大气粗的中粮未来将统统埋单?它承受得起吗?如果承受不起,中粮又能如何帮助蒙牛“找钱”以维护两者合作关系?

  “中粮派”已渗入蒙牛

  根据中粮与蒙牛协议,中粮将派驻3名非执行董事进驻蒙牛,目前名单尚未公布。为蒙牛开疆拓土的元老们,能否与央企职业经理人相处融洽,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中粮派”已经渗入蒙牛。当时蒙牛更换独立非执行董事,继任者之一刘福春,就是“中粮派”,他曾供职于中粮集团财务部、业务策划部、粮油部和驻美代表处。

  而著有《中粮命运》《谁人不识宁高宁》的财经作家韦三水就质疑,宁高宁的言行表明了今后蒙牛的经营管理要按照董事会的意志行事。这是不是会最终导致两者之间的“冲突”?缺失了牛根生和固有竞争优势的蒙牛,还能继续驰骋乳制品行业吗?如此的话,一向看重利润最大化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宁高宁与中粮,还会继续投资蒙牛吗?

  协会看淡中粮入主一事

  蒙牛归入中粮旗下,由最大民营乳业企业,摇身一变成为央企阵营企业。这被很多人解读为草莽出身的蒙牛,终得荫庇,有望获得更多发展空间与资源。但也有业内人士对中粮在管理、体制、国际化方面对蒙牛的影响,并不看重。

  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冈就表示,他“看淡”这笔交易。宋崑冈:“我对这件事看得很淡,无非是大股东由张三变李四,蒙牛还是蒙牛。有人硬说中粮收购,能对蒙牛和行业有多深远意义,我实在看不出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