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间谍门扯出经济情报战 潜伏者究竟做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间谍门扯出经济情报战 潜伏者究竟做了什么
2009年07月16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力拓“间谍门”事件的不断展开,事件中的“潜伏者”正逐渐浮出水面。由于外交部指握有事件的确凿证据,因此胡士泰等4名力拓员工、谭以新等涉案人员立刻被一些网名冠以“经济汉奸”之名。而随着事件的不断升级,被爆与此事件有关的国内钢企数量不断增多,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钢铁业的潜伏者可能比目前看到的多得多。

  胡士泰矿石巨头了解国企的纽带

  公开资料显示,胡士泰出生于1963年,原籍天津,北京大学毕业,上世纪80年代就曾在国有企业中信集团工作,后进入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哈默斯利铁矿(Hamersley)工作,力拓收购哈默斯利铁矿后,胡仍继续留在哈默斯利铁矿工作。后来,胡士泰移民澳大利亚,取得澳大利亚国籍。

  据与胡士泰见过面的人士表示,他看上去温文尔雅,平时显得低调,尽量回避媒体采访,即便接受采访也言语不多。不过,在公众场合发言时,胡士泰却总是显得信心满满,且对国内钢铁行业非常熟悉,在过去几件中他曾经在发言时公开预计,中国未来6年里铁矿石进口量将翻一番,并称力拓会因此积极扩产。

  另一位认识胡士泰的人士表示,他给人的印象是,比较儒雅,言语气质也比较国际化。“像胡士泰这样的拥有国企背景,又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气质的人,也正是三大铁矿石巨头希望招聘的目标。 ”该人士表示,三大铁矿石巨头需要通过这样的人员来了解国内钢铁市场,帮助自己在中国铺开业务。

  由于三大铁矿石巨头都依靠胡士泰这样的中国区高管与中国众多钢铁企业接触,他们也就成为了连接三大铁矿石巨头决策层和国内钢厂的信息纽带。而即使他不是谈判负责人,也会对力拓在与中方谈判时的方针、策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虽然还没有对胡士泰的行为做出判决,但对于其行为,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对什么是国家机密没有明确说法,但确实不应该“为了迎合外国人而削尖脑袋不择手段去搜集(信息),更不能为了自己的升职加薪,把很多的原则问题都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

  在力拓事件曝光后,多数网民对胡士泰等人表示了谴责,更有人冠以“经济汉奸”之名,希望对其进行严惩。同时也有不少数人表示,看待此类问题是,不但要对当时人进行谴责,还呼吁应针对行业中的类似问题,更好地做好立法规范工作。

  谭以新只是潜伏者的代表

  力拓4名员工被拘捕事件爆出的同时,首钢管理层人士谭以新也被调查。知情人士表示,谭以新是在上班时被带走的,大概去了5、6辆警车。

  谭以新40多岁,是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中首国际)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历和商务师职称。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谭以新负责首钢铁矿石进口业务,与胡士泰来往甚密。今年4月初,胡士泰还曾亲自前往首钢总公司,就铁矿石价格等问题与包括谭以新在内的首钢领导进行沟通。

  “由于首钢就是今年的谈判小组成员之一,谭以新应该是了解中国钢铁企业谈判底线的内部人士之一。 ”

  而另一方面,由于在过去几年中由于长协价都低于现货价,具备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可通过转卖进口的铁矿石来赚取利益,因此有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就格外珍惜与三大矿山公司之间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有利可图的“倒矿”现象,导致了具有进口资质的钢铁集团对价格失去敏感。而类似的“倒矿生意”在钢铁行业并不少见,因此钢铁业的潜伏者不会是个体现象。“谭以新只是一个代表。 ”(李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