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间谍门启示:企业“捉汉奸”更要自我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间谍门启示:企业“捉汉奸”更要自我保护
2009年07月16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一直没有获得相应的定价话语权,到底是什么原因?一直到最近查阅资料看了日本综合商社的介绍时,笔者才有所恍然。

  众所周知,在40多年来的铁矿石基准价格体系中,日本一直占据主动,日本综合商社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日本的综合商社集贸易、金融、信息功能于一体,它们的情报搜集、加工处理和传递能力堪称世界第一,它们在世界187个城市设有800多家分支机构,向国外派出1.6万余人,重点搜集各国的政府经济、政治等情报。”

  强大的情报网络对综合商社的商品交易特别重要,因为即使在很遥远的地方发生的危机都可能对商品价格产生深刻的、直接的影响。

  在日本人的观念里,做生意的本质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但我们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面对垄断型的铁矿石巨头,中方的信息显得过于公开化,记者就能了解到很多协议签署情况、库存水平及需求量等信息。而且中国对什么是秘密也没有一个标准,很多时候大家就是不自觉地将信息透露出去了。有时候,一顿饭就可以从钢厂问到库存、产量等消息,而从协会、政府挖来的人打听这些消息就更容易。

  中国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共有112家,钢铁企业、贸易商和中介公司都可以对外询价和咨询。这样非常轻易向对手泄露了商业情报,让他们可以很容易了解到各个企业的信息。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里也不乏崇洋媚外、盲目信任外国企业的。通过百度搜索胡士泰的一些行程可以发现,胡士泰几乎每个月都与下属一起到钢厂考察,这其中既有宝钢、首钢、等巨头,也有新钢、萍钢等中小企业。而只要胡士泰到访,各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一定会隆重接待,有企业甚至在胡士泰到访后表示:“与力拓合作为集团向国际化钢铁企业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句表态现在看来十分具有讽刺性,但在当时却是铿锵有力。所以面对窃国窃财的“汉奸”,我们当然要捉,但更重要的是加强自我保护,让人无机可乘。(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