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背后现体制缺陷 铁矿石贸易直面三大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案背后现体制缺陷 铁矿石贸易直面三大疑问
2009年07月16日 13:5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力拓间谍门事件愈演愈烈,铁矿石谈判及司法真空问题也随之复出水面。 “进口商过多过散、国家机密的频密机制尚未建立、跨国商业贿赂的司法真空”或是其面临的三大问题。

  铁矿石贸易何去何从?

  今年的铁矿石长协价迟迟没有敲定,三大巨头又停止现货矿供应,在这时刻还猛然爆出 “间谍门”事件,这无疑让铁矿石贸易市场越发扑朔迷离。在这种形势下,我国未来铁矿石贸易将何去何从?

  据悉,我国共有大小钢企1200家左右,排名前5位钢企的产量仅占全国总量的28.5%。相比而言,美国、欧盟各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排名前 4位钢企的产量占全国总量60%以上。

  业内人士谏言,有必要加大钢铁行业整合力度,像日美和欧盟一样,逐渐形成一批全球行业的钢铁“领袖”,那时,自然会在铁矿石国际贸易中形成“拳头”,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对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实行“精兵简政”。 2005年,我国拥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企业超过了500家。去年9月,我国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有所减少,但仍有112家,与日本仅两三家企业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状况相比,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实在太多了。只有“精兵简政”,才能解决内斗内耗,最终一致对外。

  如何应对国家机密频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铁矿石最大买家后,始终没有获得定价权。尽管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钢协表现的非常强势,但迟迟未有结果。可见,铁矿石机密的泄露无疑影响了整个铁矿石行业的发展,我国的国家经济机密如何保证不再被轻易窃取?

  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价格谈判,就像是跟外国军团在打仗,只有知己知彼才能保证获胜。在目前这种铁矿石谈判失利的局面下,中国应高度重视有关的商业情报工作。

  首先应该在国内建立一个屏蔽体制,把对外窗口控制在为数不多的几个,询价权放在窗口公司,不让外界能轻易控制铁矿石等资源商品的定价。为此,中国企业想取得信息的不对称优势,先得转变信息不对称的劣势。

  另外,还应酝酿修订“国家保密法”,梳理总结跨国公司在中国窃取国家经济机密的流程和路径,及时堵住泄露国家经济机密的 “管涌”,同时,制定国企人员泄露国家经济机密的处罚条款。

  跨国行贿如何破解?

  根据我国刑法第111条规定,如果胡士泰等人构成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将处以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依法判处死刑。然而,在此次案件中,除了国家机密和商业机密外,商业贿赂也成为关注焦点。

  目前,我国对跨国公司的贿赂行为存在法律真空,从而姑息了一批“商业蛀虫”。跨国公司近年来在我国已屡屡爆出多见行贿丑闻,从美国朗讯公司在中国的行贿案,西门子公司在中国巨额行贿案,再到近期的力拓行贿事件。业内人士分析,有关部门应尽早制定《涉外反商业贿赂法》,遏制涉外商业贿赂的滋生蔓延。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对表示,“除了对跨国的非公司组织比如奥组委,没有法律规定外,我国对于商业贿赂的法律规定没问题。之所以感觉雨点小,原因有两个:在执法意识上和执法力量的分配上,更重视查处受贿,而不是行贿;更重视政府部门的受贿,而不是非政府部门的行贿受贿,这需要执法部门改进。(王毅鹏 实习生 郑屹亭)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