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酒店入住率续跌 市场看好二三线城市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地酒店入住率续跌 市场看好二三线城市增长
2009年07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2008年金融海啸对全球旅游及酒店市场造成严重影响,中国酒店市场虽受全球经济下跌影响较小,但在过去的12个月中仍发生变化。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2009酒店行业信息-中国市场观察》显示,08年众多内地城市在旅游人次上现颓势。在13个城市中,除北京、深圳和沈阳之外,其它10个城市的酒店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均出现下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仲量联行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嘉保表示,“虽然对于09下半年的前景预期保持谨慎态度,但上海的酒店业依然期待世博会能促进旅游人数和酒店需求的增长”。她补充指,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众多新建酒店将在上海陆续开业,入住率和房费在短期内将继续感到压力,但为期6个月的世博会,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上海市旅游人次的增加,进而缓解这种压力。

  该报告指出,08年上海五星级酒店的日平均房价和入住率分别下降3.9%和10.4个百分点,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亦同比07年下降18.8%跌至874元(人民币,下同),直至09年前5个月依然呈现这种态势。日平均房价和入住率进一步下降,使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目前已降至551元。

  对于北京酒店业在08年的表现,吴嘉保坦诚,奥运需求的高预期未能实现。报告称,奥运因素虽使北京五星级酒店的日均房价猛增24.4%至1,592元,但入住率却只有60.7%,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更值得注意的是,奥运期间实际入境旅游人次,较07年同期反而出现下降。

  吴嘉保在发布会上强调,后奥运的需求效应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全球经济衰退而抵销,但是长期来看,北京的首都优势及坚实的经济基础都将给北京酒店业的中长期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报告还指出,可观的政府投资和相关刺激计划,为中国二、三线城市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因此,二三线城市将是中国未来旅游和酒店需求的主要增长区域。另外,随消费者出行方式及消费观念的改变,新兴酒店类型将逐渐赢得更多关注。 (陈曦)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