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利润突破百亿元 白酒销售今年有望增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个月利润突破百亿元 白酒销售今年有望增一成
2009年07月17日 1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经连续强劲增长10年的白酒行业,在金融风暴面前也没有放慢脚步。记者16日从“2009中国白酒行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在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白酒行业依旧保持了较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透露,2009年1-5月,白酒行业实现产量205.64万千升,同比增长17.44%;销售收入767.4亿元,同比增长21.95%;实现利润107.4亿元,同比增长9.22%。

  多家与会著名白酒企业代表表示,旗下高端产品的市场销售今年以来虽有所下降,但中高端白酒的销售却增长迅猛,整体销售收入依旧保持增长态势。目前,包括汾酒、茅台、五粮液等在内的国内高档酒类的提价已经箭在弦上。与会白酒企业负责人对涨价表示了默认,并称市场需求是调价的最大动力,而非白酒消费税的出台预期。

  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司在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我国18个重点城市大卖场中的白酒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8%,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尤其在2009年春节显示了明显的旺季特征。与此同时,洋酒白兰地和威士忌出现了-22.4%和零增长,啤酒和红酒分别为-9.2%和2%。思卓战略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刘彬表示,2003-2008年,白酒行业整体增长率近25%,2009年行业增长率预计约为10%左右。

  “刚性需求”抵御经济低迷

  实际上,在2008年下半年国内各行业受到金融风暴的突然冲击而出现“跳水式”下跌的时候,白酒行业依然未受到大的影响。刘员表示,2008年,白酒行业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9家,而2007年只有10家;19家企业利润总额为143.24亿元,占到全行业利润总额的66.81%。他把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下白酒行业仍然能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原因,归结为白酒行业的刚性特征和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加强,以及“中国消费者对白酒行业的忠诚度较高”。

  思卓战略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刘彬也表示,到2015年,我国青壮年比例将高达60%,而35-44岁年龄段是白酒消费的集中人群,因此将刚性支持白酒行业的市场需求规模。尼尔森1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42%的受访消费者称金融危机不会影响对白酒类的购买,其刚性系数几乎接近于调味品和主食。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地区销售总经理柴东华表示,消费者对于白酒的市场需求相对刚性,饮酒主要用于加强沟通需求,金融危机面前,人们的沟通需求反而会增强。

  销售结构生变

  不过,金融风暴对白酒产品的销售结构影响明显。尼尔森的数据统计证明,前四个月,虽然白酒销售额出现良好增长,但1-4月的平均价格却同比下降了4.2%,其中原因便是高端酒类的销售下滑和中端酒类市场的扩张。范震表示,市场上高端品牌的销售受制于礼品酒的萎缩和政府采购的限制等出现了下滑,而中高端酒类的市场份额则借机扩张。

  此外,一向是广告大户的白酒企业今年也放慢了营销投入的步伐。尼尔森表示,2009年第一季度,白酒行业的媒体投放金额环比下降了13%,同比仅仅增长两个百分点。不过,刘员表示,在整个白酒市场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适当放缓脚步,调整和规范市场是必需的。行业下一步的挑战来自其他酒类品种对白酒行业的市场份额争夺和白酒企业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柴东华也认为,一旦“冬天”过去,名酒消费会出现新一轮高潮。(记者 王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