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打造中国“风电航母”风头正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张家口打造中国“风电航母”风头正劲
2009年07月19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神华集团旗下的国华能源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张家口尚义县满井风电场,区域覆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18.3万千瓦,总投资约17.5亿元,安装单机容量1500千瓦的风机122台,是目前全国单体最大的风电场。图为满井风电场风貌。作 者:翟羽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石家庄7月19日电 (记者 田张梦)这里是风的故乡,“大风起兮云飞扬”。质朴的当地人曾经自嘲“喝西北风”的地方如今有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风电场。河北张家口——“中国风电航母”正长风破浪强势崛起。

  夏季的张家口坝上草原是一望无垠的绿色,近观成群的牛羊悠闲咀嚼,远望蓝天白云风叶转动。记者踏访中国风电基的第一印象竟是对当地自然美景的由衷赞叹。

  张家口尚义县官员告诉记者,风电项目由于没有污染,反而给当地的旅游业增加了看点。

  在国华尚义满井风电场,记者看到远观时支撑风机轻盈转动的“苗条”立柱竟然是数人难以合抱的庞然大物。国华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高臣岭介绍,尚义满井风电场由神华集团旗下的国华能源投资公司投资建设,风电场区域覆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该风电场规划装机容量18.3万千瓦,总投资约17.5亿元,安装单机容量1500千瓦的风机122台,是目前全国单体最大的风电场。该风电场共分四期建设,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4.3亿千瓦时,同比火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万吨,节水43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而将风电作为主导产业的尚义县目前共与21家风电企业签订了开发规模达720万千瓦协议,总投资达620亿元。目前国内国华、龙源、国电、华能等大公司全部落户尚义县,开发风电。到今年底该县风电总装机容量可达到40万千瓦,在“十一五”末可实现百万千瓦目标,全力打造“中国风电第一县”。

  谈及张家口坝上地区的优良风电资源,高臣岭解释,来这里开发风电产业存在着必然性,张家口地区风资源品质优良,通俗说就是风势强劲风速均匀且无破坏性,这样发电量才能均衡质优。“而在风能较弱,发电量少的夏季,为弥补风力独立发电的缺陷,神华集团利用当地的气候特点,建成了河北省首个风光互补发电示范区,实现了当地风能资源与太阳能资源的有效互补。”

  正是基于此,张家口把风电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该市风能资源非常丰富,据初步推算,资源储量达到1700万千瓦,可开发量达到1000万千瓦,是中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具有建设大型风电场的良好条件。

  当地官员介绍,近年该市在坝上地区谋划实施了中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项目,引进中节能、中广核、国电龙源、国投、省建投等10多家能源知名企业,相继建成了张北长城、尚义满井、张北满井、康保卧龙图等数家风电场。到去年底,全市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115万千瓦,成为中国风电装机最多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相关配套产业也在风生水起。在张北县风电设备产业园,年产30万千瓦的运达风机组装线项目已经入驻。张北运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经理介绍,该公司的辐射能力主要以张家口和承德为主,覆盖北方。今年下半年就能具备十万千瓦的生产能力了。

  据悉,总投资2.2亿元、年产30万千瓦的张北运达风机组装线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提高风电产业的科技含量,吸引大批风电配套产业项目跟进,而且带动这里风机下游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加速坝上乃至周边地区风电产业发展进程。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规模可达4万千瓦,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77亿元。(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