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需求支撑还是转嫁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需求支撑还是转嫁压力?
2009年07月20日 17: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暑运的到来,国内航线机票价格普遍上涨。其中热门旅游、商务航线机票价格已上涨二成左右。票价上涨是市场需求的推动,还是航油成本上调之后,航空公司转嫁压力的无奈之举?

  由淡季转入旺季

  一扫前期甲型H1N1流感给航空运输带来的“阴影”,随着中考、高考的结束,旅行社争相推出暑期亲子游、休闲游,旅游市场的火暴推动航空市场由淡季转入旺季。

  近期,上海出港机票价格普遍走高。主要旅游、探亲航线机票价格都在6折左右,与淡季相比涨幅在二至三成,与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价格上涨约一成。

  而商务航线票价的调整幅度并不大。如7月中下旬上海至北京航线票价与五一假期基本持平。

  需求支撑还是转嫁压力?

  对于国内机票价格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有两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7月至10月份是航空出行旺季,暑期旅游、商务活动均比较集中,市场需求旺盛成为刺激票价上涨的引擎。另一种观点认为在航油价格上调,燃油附加费还没有复征期间,航空公司有可能将燃油成本压力转嫁到票价中。

  国内各航空公司对于近期国内机票价格上涨的看法则一致:期待已久的航空运输旺季来临。记者从上航一营业网点了解到,7月和8月份是旅游旺季,机票价格上升主要源于需求支撑的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6月30日,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调了1030元,涨幅为25.6%。易网通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表示,对航空公司而言,航油涨价意味着成本提高。此前,国内航油已有4次较大幅度的提价,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燃油成本压力。航空公司为转嫁压力有可能将升高的成本转移到票价中。

  业内人士认为,航空运输业整个运行“链条”的动力来自于消费者,即市场需求。因此票价涨跌仍然是以市场需求为核心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