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内地养猪意向明显 猪场选址缺乏陷尴尬境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内地养猪意向明显 猪场选址缺乏陷尴尬境地
2009年07月21日 17: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消息称,猪肉价格又升。对于广州这样的“缺猪大市”,外资会不会趁机养猪?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局获悉,2007年前后,曾有外资来广州考察养猪事宜,但截至目前,广州的猪场,包括新建或改造的16家规模以上猪场均无外资介入。

  此前,外资养猪的传闻尘嚣甚上,有人将养猪业称为外资除房地产之外觊觎的又一“肥肉”,甚至有业内专家还发出了“政府应控制外资养猪比重”的呼吁。记者近日多方证实,此前多数传言均为谣传,包括高盛国际斥资2亿至3亿美元到中国养猪等,但有投资分析人士指出,从多个国外资本年内在中国的投资路径可见,居民生活必需品、消费品已成其重点,不排除高盛国际等将来投资养猪业的可能。然而,外资到广州养猪之路并非坦途,主要原因是广州养猪业用地紧张。

  外资目光投向养猪业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消息,上周(7月13日至7月17日)36个大中城市集市、超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比前一周相比上涨1.11%,达到本月猪肉重回盈亏平衡点后的最高价。于是,业内关于外资来华养猪的担忧重新燃起,部分猪业论坛中有此内容的帖子成为热帖。

  记者注意到,国外资本看好并投资中国猪业的消息来自一条财经类媒体关于高盛国际养猪的报道。报道称,高盛正在按照区域大规模地收购养猪场,预计投资2亿至3亿美元。报道中说,除了高盛国际,还有德意志银行等外资都在大规模布局国内的养殖业。

  一时间,养猪业内哗然,有人认为国外资本在房地产泡沫结束后将目光投向了养猪业,甚至有专家建议政府限制外资养猪比重。

  据了解,高盛集团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其中国分公司媒体关系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高盛养猪的报道纯属谣传。

  然而,有投资分析人士认为,综合高盛国际年内的投资路线分析,其对生活必需品、消费品的兴趣日浓,不排除以后涉足养猪业的可能。中国畜牧业协会的消息显示,尽管高盛没有参与,但另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艾格菲公司已在江西、福建、广西等地收购猪场,采取购买存栏猪或租赁猪场的方式取得使用权。

  广州养猪场均为内资

  近年频发的“瘦肉精”事件充分暴露了广州生猪自给率不足,而广州也在加大财政投资新建规模以上猪场以保证本地供应和食品安全。那么,国外资本有没有进入广州养猪业?

  广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7年起,已有国外资本到广州洽谈收购或新建猪场发展养猪业的有关事项,因广州在用地方面难以协调作罢。他说,除了国外资本,本地一些其他领域企业也有意投资养猪业,最后均未获成功。

  此前,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表示,2010年广州的生猪出栏量要达到260万头,这是农业部和省市领导下达的必须完成的任务。他要求,到2012年,番禺、花都和白云区年生猪出栏量要递增4%以上,增城和从化要递增5%以上,萝岗、南沙要保持稳定。

  去年,广州市组织专家制定了《广州市万头猪场选址及建设要求》,并在年底安排1383.38万元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新建5个万头猪场和扩建或完善11个生猪养殖场栏舍和污水处理设施。而截至2008年底,广州市生猪年出栏量达到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场共有31个,年出栏生猪48.2万头,占全市年出栏生猪总数的20.7%。

  上月中旬,有关部门组织检查组分别对16个扶持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部分已基本建设完成投产,其中,位于花都区的广州市天生卫康食品有限公司年出栏10万头养猪场已于2008年底开工建设,现已引进种猪1000余头。

  养猪业人人都关注个个不欢迎

  记者昨日拿到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由于广州等地人多地少矛盾越来越突出,从而对养猪业的发展带来制约。其中,受中心城市用地成本升高和环境压力增大等影响,城郊养猪业已经萎缩甚至消失。目前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郊区都难觅养猪场的影子,且二级城市也出现了这种趋向。同时,广州等地耕地减少致使对畜牧业粪便污水的消纳能力的挑战越来越严峻。

  “市里很希望多建几个大规模猪场,但很多区市在用地上顾虑重重。”一位知情人透露,养猪业的环保问题等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一家养猪企业的“产业转移”路径或许更有代表性。企业负责人称,该公司在广州五山的一家猪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找地“转移”,但找了近两年时间,才在增城中新镇乌石村觅到一块311亩的场所,而与广州北部另一镇的洽谈工作十分艰难,尽管当地农民同意,政府对此却态度冷淡。

  昨日,广州北部某镇农业部门负责人称,现在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重心是工业项目转移,对猪场立项不是十分热衷,“猪场产值低,污染又严重,说是到远郊圈地,实际上我们这些北部山区镇宁可发展工业也不愿办猪场”。

  而广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对于万头猪场的选址问题,相关部门已多次协调,“政策、资金扶持这些方面都很清楚,但很少有郊区镇非常支持”。

  “近几年,东莞、惠阳都曾出台政策限制养猪或禁止养猪,这已经是养猪业在珠三角城市的缩影,广州也不例外。”有专家表示,广州若想提高猪肉自给率,最好将现有场地产能扩大,毕竟新建猪场选址十分困难。

  有分析人士认为,广州目前的规模化养猪正在发展阶段,若发展顺利,外资才有进驻可能,“按照广州养猪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即使外资以并购或租赁猪场的形式进入,也要在几年之后。” (闫业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