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亚洲最大露天煤矿27日正式成国家矿山公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昔日亚洲最大露天煤矿27日正式成国家矿山公园
2009年07月27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7日,历经3年建设,辽宁省阜新市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正式开园,标志着这个昔日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华丽转身。1953年建成投产的海州露天煤矿,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机械化、电气化露天煤矿,1960年版5元人民币图案就是该矿电镐作业的画面。该矿山公园预计总投资6亿多元人民币,用5至8年时间全面建成,总面积将达28平方公里。图为矿山公园博物馆外景。 中新社发 沈殿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阜新七月二十七日电 (沈殿成 马悦)历经三年建设,辽宁省阜新市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二十七日正式开园,标志着这个昔日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华丽转身。

  一九五三年七月建成投产的海州露天煤矿,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机械化、电气化露天煤矿,一九六0年版五元人民币图案就是该矿电镐作业的画面。

  因煤炭资源逐步枯竭,海州露天煤矿于二00五年七月闭坑破产,并留下一个长四公里、宽二公里、深三百五十米的废弃矿坑。滑坡与地表变形灾害、采煤自燃灾害、矿坑水环境灾害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威胁周边企业和居民安全。二00五年八月,海州矿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建设的国家矿山公园之一。

  据了解,该矿山公园预计总投资六亿多元,用五至八年时间全面建成,总面积将达二十八平方公里,其以海州露天矿矿坑为中心景观,以矸石山生态绿化区等为辅助景观,分为工业体验、高端休闲、娱乐体验和商务休闲等四大部分,拥有矿山文化博览、地质环境展示、自然景观观赏、矿山风情展示、矿工疗养度假、高台低谷鸟瞰、游乐探险观光、民俗美食鉴赏等八大景区和矿坑生态环境、露采地采现场、机车博物馆、排土场生态农林业等上百个景点,成为一个世界级工业遗产主题公园。

  今年二月,国家旅游局批准该矿山公园为全国首家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区。

  记者今日在现场看到,矿山公园纪念碑、主题广场、博物馆等主体建设完工,环坑公路正在紧张施工,生态恢复示范区具备植树条件的区域全部实现绿化,地质遗迹和矿业遗迹等修复整理和开发建设基本完成,目前环境地质灾害二期治理工程即将启动。(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