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小幅下调 新定价机制下“三下三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品油价小幅下调 新定价机制下“三下三上”
2009年07月29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今天通报,从7月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每升降低0.16元和0.19元。从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我国经历了6次油价调整,其中3次下降,3次调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国家仍将在总体遵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综合考虑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适时调整并适当调控成品油价格。

  降价与近期国际油价总体走势相符

  虽然市场对此次成品油降价有所预期,但近几天国际市场油价却开始持续上涨,之所以选择此时降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解释道,这是与近一时期国际市场油价总体走势相一致的。

  这位负责人说,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也就是说,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调整,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家才可能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

  按照这种调价机制,国际市场一地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化不会同时、同幅直接地反映到国内,引起我国成品油价格每天变化。近日国际市场油价虽大幅反弹,但7月上中旬曾一度持续下跌,WTI原油价格曾跌至每桶59.52美元,我国参考的3种原油价格也从6月30日的每桶67.8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63.97美元。

  前两次油价上调都控制了涨幅

  国家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不仅适时,而且也适当调控幅度。

  据介绍,前两次我国成品油价格上调都控制了涨幅:6月1日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50美元左右,比当时成品油价格机制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57.6美元低7.6美元左右;6月30日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0美元左右,比当时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67.8美元低7.8美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国家适当控制油价涨幅,主要是考虑两方面因素。

  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一些用油行业盈利能力下降,适当控制油价涨幅有利于减轻下游用油行业负担,平衡石油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利益关系。二是今年3月份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除受供求基本面因素影响外,也有投机炒作等一些不合理因素。因此,适当控制国内油价涨幅,有利于减轻国际市场非正常上涨因素对国内市场的负面影响,保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朱剑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