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伴随经济复苏 下半年发电量有望继续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伴随经济复苏 下半年发电量有望继续增长
2009年07月30日 08:3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旬发电量达到115.72亿千瓦时,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7.9%,较上旬3%的增幅进一步扩大,继续保持了6月以来正向增长的趋势,并达到2月份以来新的高点。

  “7月中旬发电量增幅的扩大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季节以及气候的因素,但不可否认但是发电量增幅扩大意味着7月的经济基本面将延续6月向好的趋势。”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认为。

  “造成7月份中旬发电量的增幅扩大,主要源于两个原因:一是全国工业生产出现进一步的回暖,直接带动发电量的增加;二是我国进入夏季后的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且增长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王威进一步指出。

  国家电网公司统调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河北南部发电量同比增长高达26%,河南省发电量的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1.6%。上述两个省区均为高耗能产业——钢铁行业集中的地区,由于该地区中旬并未普遍出现罕见高温,发电量两位数的增长,显示生产企业开工率的增加贡献了发电量增幅。

  而且进入7月中旬以后,南方五省电力需求增速再次明显上升。其中,广东省较上旬微升2个百分点,而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四省合计用电量增速由7月上旬的0左右骤升至10%左右。

  “10%的增速变动,不可能仅因为天气炎热导致制冷用电上升,工业电力需求的增速回升应是主要原因,此外2008年6、7月份发电量增速基数由11%降至8%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渤海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崔健认为,“去年前5月用电量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从去年6月,开始电量便大幅下滑。2008年下半年同比的基数都较低,这将成为下半年全国发电量继续正增长的重要原因。”

  从长期来看,发电量和用电量是国民经济的同步指标,两者的背离只是暂时现象。随着在高耗能产业下游需求的上升,产品库存下降,产品价格上涨,企业复产扩产这一传导机制的作用下,第二产业电力需求将逐步回升。

  对于发电量指标的未来走势,可以预见的是在基数效应和经济回暖的双轮驱动下,全国发电量有望维持正增长,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好于上半年。

  “电力行业的基本面较去年已经有了根本的好转,随着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的转暖,必然带动当地用电量回升,进而提升当地电企的业绩。”崔健进一步指出,“预计全年发电量和用电量均有望保持在4%—5%的正增长。”(马红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