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三大“法宝”增强危机抵抗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三大“法宝”增强危机抵抗力
2009年07月3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30日电 题:“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三大“法宝”增强危机抵抗力

  作者 赵龙

  “东方丝绸市场刚刚荣膺‘中国十大布料及纺织品市场’四连冠。今年九月份,我们将组织40家纺织企业和经营户180多人参加巴黎TEXWORLD国际面料展,几乎可以包一架专机了!”在吴江市盛泽镇盛红明书记洋溢着自信和喜悦的脸上,几乎察觉不到一丝金融危机带来的阴影。

  的确,就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地处“中国四大绸都”之一吴江盛泽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今年上半年商品交易额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8.8%;市场资金流入量794亿元,同比增长43%;新增经营户520家,累计新增注册资金3.82亿元。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纺织品市场低迷的困境下,东方丝绸市场川流不息的顾客,笑容满面的商户,人感受到这个有着20余年运营经验的市场强大生命力。

  金融危机带来的订单减少库存积压和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也曾让东方丝绸市场形势一度极其严峻。政府和市场管理者主动出击,逆势而上,为企业设立“重症监护病房”,出台优惠政策,为企业争取各种金融新产品,推出库存物品抵押贷款,设立担保风险基金,鼓励企业自救互救,调动企业和经营户的积极性,让许多面对金融危机一脸茫然的经营者渐渐有了信心,此为第一大“法宝”。

  “让每一米布多卖一块钱”、“纺织业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是盛泽的又一“法宝”,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产品的同质化,盛泽人不断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原料到设备,每个环节都需要高新科技的支撑”。例如在日本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时的“超细纤维”,在盛泽早已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一匹布为什么就不能从卖出一辆桑塔纳提升到卖出一辆奥迪车的价钱呢?!”盛红明信心满怀。

  被视为纺织业“风向标”、“晴雨表”的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采集、编制和发布的有效进行,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充分发挥了对行业和市场的导向作用,成为东方丝绸市场的第三法宝。这是中国商务部为加强对丝绸化纤行业的信息引导,依托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牵头编制发布的统计指数,也中国丝绸化纤业首项指数。如今上班第一件事打开电脑查看盛泽指数早已成为许多经营者的习惯。

  “目前石油等原材料价格还在波动,不过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我们会做得更好”,东方丝绸市场上日渐旺盛的车水马龙似乎在实践着盛红明的这个诺言。据悉,被列入国家标准化项目的《中国纺织面料编码(化纤部分)》九月份也即将在盛泽公布,这也将为“中国第一布市”赢得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