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猜测中国或接受铁矿石季度定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界猜测中国或接受铁矿石季度定价
2009年07月31日 08: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备受关注的中钢协三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开幕。业界猜测,这次闭门会议极可能敲定铁矿石谈判的新基调。与此同时,外部环境正在急剧变化,尤其是铁矿石现货价已经突破100美元/吨大关,而主力矿商必和必拓饶有意味地抛出了“混合定价”模板。

  沉默多时后,前天晚间,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很鲜见地发布了2009年铁矿石谈判的协议条款情况。其中,必和必拓铁矿石总量的23%已与钢企达成新的年度价,即粉矿价比去年降低约33%,这就是力拓与日本钢厂达成的“首发价”;另有占必和必拓铁矿石总量30%的铁矿石将通过季度协议价、现货市场以及基于指数的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此外,约占该公司铁矿石总产量47%的铁矿石的价格仍在谈判中,毫无疑问,中国是其中最主要的谈判对象。

  业界分析认为,必和必拓推出的“混合定价”方式,意在表明其“坚定”的谈判态度。与此同时,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家正在与三大矿商艰难斡旋,希望能够取得一个更加优惠的 “中国价格”。目前三大矿商依然是堡垒一块。

  有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中国有可能接受季度定价模式,以争取获得更好的谈判时机。但季度定价的劣势也很明显,价格的波动性在提高。兰格钢铁资深专家陈克新指出,在铁矿石价格节节高涨的情况下,无论是按季度定价,还是按指数定价和走现货,对钢铁生产企业都极为不利。尤其是自5月“首发价”落定以来,中国现货矿价格已经飞涨几十美元。而钢价的翻身速度也令人咋舌,迄今钢材价格已连续上涨15周。(记者 焦立坤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