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王子制纸开创外商在华单项投资规模最大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王子制纸开创外商在华单项投资规模最大项目
2009年07月31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马清羽)2008年日本最大、全球第六大造纸集团的日本王子制纸宣布,将在中国南通建造一座规模空前的造纸厂,其投资总额将达2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外商在华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在金融危机阴影下,各国企业纷纷捂紧钱包缩减投资,王子制纸为何敢于在中国投下如此大单?造纸行业素来以污染严重闻名,中国政府又为何能接受这一规模巨大的外资造纸企业?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日文版)》刊载了该刊总编辑张一帆对王子制纸会长铃木正一郎独家专访,揭开了这一造纸巨擎的秘密武器。

  进入中国纸业正当时

  20亿美元海外投资,对王子制纸而言也是一个超级项目。据铃木介绍,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将在2010年完工,实现年产40万吨高级铜版纸的产能;第二期工程除了造纸设备,还包括纸浆生产线,届时,将达到年产高级铜版纸80万吨的产能,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大型造纸厂。

  在金融危机的国际形势之下,王子制纸为何大举扩张在华投资?寻找市场是其最主要的原因。“日本的造纸消费已经饱和,只依赖日本国内需求,公司就没有发展。而中国人均GDP和纸的消费量都在大幅度的增长,造纸业发展空间还非常大。”铃木介绍说,“数据显示,现代社会,纸消费量达到年人均200公斤左右时达到顶峰。但目前中国年人均纸消费量还不到50公斤。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纸,越来越多的期刊杂志会应运而生。在现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市场也正当时。”

  一面生产纸张一面生产能源

  造纸行业素来给人污染严重的印象,与中国政府目前大力提倡的环保、节能方针似乎背道而驰。因此,中国政府对在华建立造纸企业、尤其是外资造纸企业的审批相当严格。

  回忆起当初政府的建厂审批过程,铃木今天依然感触颇深。“中国政府对不同产业有不同的政策,对造纸行业,提出了‘林纸一体化’政策,也就是说林业要与造纸业共同发展。因为我们想要在南通建厂,而这里进行造林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说‘能够理解林纸一体化,但是场所是不是可以不要一体’。于是我们选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开展植树造林,木材通过船运运输到南通。最终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认可。”

  王子制纸获得政府青睐的另一要因是其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不凡表现。作为一家造纸企业,因为将污染物转变成了新型能源,王子制纸甚至在美国引起了关于“该不该为其发放再生能源补助金”的争论。铃木在专访中介绍说,“用树木纸浆造纸,简单地说,就是利用树木的纤维素,同时除去其中一种可以使木材更为坚固的叫做木质素的物质,而这一过程往往会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但王子制纸工厂对含木质素的废弃液体进行蒸馏浓缩,从而使其成为一种可以被再利用的新型燃料。这样就做到了一边造纸,一边生产能源。”

  与此同时,王子制纸还在研究在分解纤维素制造纸浆的过程中,生产可以替代石油的生物能源。铃木强调,“在造纸这一过程中,王子制纸进行着先进的技术研究。正是因为有了广泛的先进技术,王子制纸才可以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求得生存。”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