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消费税新规今起实施 多家企业研究调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酒消费税新规今起实施 多家企业研究调价
2009年08月01日 06: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酒消费税新规今起实施,沱牌曲酒成为明确提价的第一家白酒企业。昨日晚间,沱牌曲酒公告称,对旗下高端产品“舍得”提价最高10%。据记者昨日从易初莲花等卖场了解到的信息,五粮液也将于今日起提价。

  “舍得”系列最高涨10%

  沱牌曲酒这次充当了新规之下的提价“先锋”。该公司称,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决定从8月1日起对“陶醉”、“舍得”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涨6.5%至10%左右。“舍得”系列是沱牌近几年推出的高端产品,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曾对“舍得”系列售价上调10%至15%。

  “主要还是对高端产品的影响大。”一位白酒企业负责人表示,一线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几乎都需要重新核定计税价格。相比之下,二线白酒品牌终端价格低,给销售单位的价格和出厂价中间差价相对较小,避税力度小。

  昨日,记者在多家大卖场走访时了解到,终端的五粮液产品也将实施调价。易初莲花相关人员介绍,45度五粮液的价格为539元,但从今日起就要上涨50元。该人士介绍称,最近几天五粮液系列产品都要不同幅度涨价,幅度大约在3%至10%。

  据记者了解,目前茅台、五粮液已有多款产品在终端市场断货。“厂里的货也很紧张。”一位五粮液经销商说。

  多家企业研究调价

  根据今起执行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70%以下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针对新规,多家白酒企业表示,正在研究调整价格。一位白酒企业高层表示,国税总局已经在各企业调研了好几个月,国家税收比较吃紧,也希望通过调整消费税来增加税源。

  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测算表示,若以实际销售价60%计算,按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大小排序,沱牌曲酒、酒鬼酒、五粮液、泸州老窖这几家受影响程度最高。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即使上市公司会以提价来转移部分税负,提价幅度也会比较温和,但当前经济形势并未完全转好,不宜贸然大幅提价。(记者田丛实习生范牧群)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