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不愿让利 S上石化18日后股改再启前景难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不愿让利 S上石化18日后股改再启前景难测
2009年08月05日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颇为关注的中国石化(600028.SH)旗下的两家子公司,S上石化(600688.SH)和S仪化(600871.SH)的股改方案两次被否后,再次传出股改的消息。

  7月31日、8月30日、8月4日连续3个交易日,S上石化与S仪化触及涨停板。

  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对《证券日报》表示:“公司已经公告一个月内不提股改之事,在新的公告出来之前,一切照旧。”截至今日,距离“一个月期限”还有18天。

  据了解,S上石化与S仪化两次提出的股改内容都相同,均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3.2股,但这一方案遭到大部分流通股东的反对,甚至有股东提出应该每10股流通股获送10股才行。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S上石化和S仪化的大股东中国石化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因此,在制定股改方案时,它也要考虑到自己公司大、小股东的利益,更何况中国石化上头还有国资委的存在,因此,要想改变股改方案很难。

  大股东与小股东

  利益平衡点难寻

  从2006年10月起至今,中国石化旗下的两家子公司,S上石化和S仪化的股改方案提出已经历时近三年了,在这段期间,两家上市公司共提出股改议案两次。两次均因为对价太低而被中、小流通股东否决。

  资料显示,2006年10月,S上石化和S仪化曾同时披露股改方案,均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3.2股。但是,由于绝大多数流通股股东认为对价太低而最终否决了此方案,S上石化的股改进程也一度陷入停滞。一年后,2007年12月两家公司再次发布股改方案,其股改方案与一年前的方案大致相同,其命运也是一样,又被流通股东否决了,否决率高达96%。

  一位对S上石化股改方案投了反对票的流通股股东曾表示,S上石化和S仪化在股改复牌之后,股价就不断下跌,而公司给出的股改方案对价又并不算高,这让投资者觉得股改方案并没有照顾到自己的利益。众多小股东认为,10送3.2的送股比例太低,未达到自己的投资价位。他们希望中石化能够做出承诺,比如未来资产注入或采取权证等形式。

  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的小股东由于对上市公司的股改预期过高而被套牢在20元左右的价位,即使目前,S上石化的股价已经上升到10元以上,S仪化也于昨日涨停在8.09元/股的价位,但离被套的老股东的解套位仍有很大的差距。

  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表示,股改不能顺利通过主要是因为公司大股东中石化与公司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差距过大,谁也不肯让步,要想股改,除非两者能找到一个都能认同的利益平衡点。

  中石化心意坚决意见难改

  事实上,大多数流通股股东也希望S上石化的股改能尽快完成,但完成的前提是中石化能提高送股方案,不然,将第三次继续否决股改。

  分析人士指出,买入S上石化股票的小股东成了不股改的最大受害者,没有享受对价补偿又被深度套牢,下一步股改又杳无音信。从两次提出的股改方案相同,没有改变就可以看出要让中石化让步是不太可能的,如果双方继续僵持下去,损失更大的一定是流通股小股东。

  股改并没有期限的限制,中石化可以等,但小股东却等不起,一年两年还能等,但五年十年呢?比如说,S上石化近几个月的股东构成变化就很大。

  申银万国化工行业分析师俞春梅表示,S上石化股改或私有化依然没有时间表,大股东中石化也无这方面的压力,短期进行股改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尽管S上石化盈利尽管进入佳境,但估值依然偏高,目前股价已无法支撑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

  在S上石化与S仪化股价出现变动的同时,其股东的变化也开始变的剧烈了起来,而这种变化是浅移莫测的。随着新老小股东的不断交替变换,S上石化与S仪化的股改压力也随之而变。

  众所周知,小股东反对S上石化与S仪化股改的原因是对价过低,让自己的高投资获得的只是低回报。特别是在20元甚至22元买入S上石化的小股东,这样低回报的股改方案是尤其不能接受的。

  而近三个交易日,S上石化与S仪化的连续大涨,为较高价位买入上石化的小股东提供了接受新股改方案的可能。

  但是,在前段大盘下跌,以较低股价买入S上石化与S仪化的小股东却提出不同意见:“否决票只是进价高的人投的,我8块多进的,还有比我更低价进的人为什么要投否决票?”。

  记者从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口中透露的信息可知,要想让公司的大股东中石化改变心意是很难的,毕竟中石化本身还牵扯着为数很多的利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