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参与配股申购 黄光裕欲主演“王者归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巨资参与配股申购 黄光裕欲主演“王者归来”?
2009年08月05日 10: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资参与配股申购,巩固第一大股东地位

  8月4日,国美电器供股宣告完成,令人瞩目的是,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在众多的猜测下,终于参与了申购——出资约5.49亿港元,申购了8.16亿配售新股,占总配售股份的36%。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电器的股份由33.7%上升至约34%,巩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黄光裕的“回归计划”逐步到位。7月20日,黄光裕通过二级市场,以1.705港元/股的价格减持国美电器2.35亿股(占总股数的1.84%)套现约4亿港元,其持股比例由35.5%降至33.7%。这次全额参与供股,基本上保证了其大股东地位没受到威胁。

  与此同时,国美电器宣布,其战略合作伙伴贝恩资本总经理竺稼以及雷彦、王励弘三人作为非执行董事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通过参与供股,贝恩也获得了国美电器0.2%的股份,使得其在国美电器的总股权数增至10%。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背后的企图是什么?

  黄光裕归来

  “黄光裕通过买卖国美电器的股权,巩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资深品牌研究人士王萧梵表示,这是黄光裕的本性回归,是一场顽强的单纯的资本之争。她认为,国美电器由黄光裕一手创立,虽然刑拘事件对国美电器影响颇大,但总体来看,国美的管理、品牌都没有太大问题,在此时,黄光裕不愿意看着自己对国美的控制权削弱,是思维“巨大的惯性推动”所致。

  “如果是我,也会这么做。”一创意地产的总经理表达了相似观点。他表示,无论黄光裕事件的最终结果如何,对其来说,目前恐怕最重要的还是要掌握住国美电器的主导权。

  “洗牌折腾之后,种种迹象表明,黄光裕又回来了。”资深品牌专家胜加品牌管理机构策略总监毕磊认为,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黄光裕短期复出的可能性不大,但其全额参与供股的情况表明,黄光裕想进一步增加对国美的控制权,想尽最大可能回到“事件发生之前”的状态。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估计还有妙招。”毕磊预计,国美电器的总体形势将对黄光裕越来越有利。

  影响难料

  对国美电器的运营而言,“黄光裕归来”的正面意义有几分呢?

  “黄光裕全额参与供股确实能巩固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表示,按照现在情形,如果没有其他变化,黄光裕家族应该能维持住国美电器的经营、管理现状,维持国美电器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

  但张马林还表示,此前“倒黄”“去黄”声势颇大,若将来黄光裕重新掌权,国美电器内部或许会产生“反攻清算”的声音,隐患或在于此。此外,由于是第一大股东,“黄光裕一案”的定论未出来之前,对国美电器的负面影响随时存在,这也是国美电器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记者 傅光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