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两石油巨头三年来上交2100亿暴利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两石油巨头三年来上交2100亿暴利税
2009年08月07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7日电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今天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两石油巨头处于上游获巨额的利润,三年来上交2100亿暴利税。

  牛犁表示,石油行业暴利的是上游,国际的上游领域由于好多家公司优胜劣汰,自然淘汰的结果,市场最后形成了双寡头或者几个寡头垄断的自然格局,我们跟他们有所不同,我们是由传统的计划体制发展过来的,更多的是由于行政的历史的原因,我们原先的石油现在的公司原先是机关行政部门,石油部或者是能源部,这些机构慢慢慢慢演变过来的,所以,这种历史的体制,计划的特征,政策一定的影响下我们形成了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这样一个上游的格局。

  2003年以来这一轮油价暴涨的时候上游的利润是非常丰厚的。但是第二次石油危机结束之后,80年代中期直到新世纪十几年的时间似乎进入了低油价的时代,原油有时候不到十美元,好多油井,还有一些小的石油公司只好破产关门了,这种情况也出现过,所以,它发展的阶段不同收益的状况也是不同的。

  从2006年开始的时候,2006,2007,2008三年中国两大公司上交了大量的收益金,其中这三年累计中石油大概上交了1600亿的特别收益金,西方叫暴利税,中石化大概交了530亿左右,两个加起来2100亿的特别收益金交给了国家财政。(据人民网直播文字整理)

  专家:当前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只是权宜之计

  专家:成品油市场化定价现阶段条件还不成熟

  专家回应石油巨头指油价定价太透明:目前较可行

  专家:两石油巨头三年来上交2100亿暴利税

  专家: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在一定范围内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