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何时进入“自由恋爱”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企业何时进入“自由恋爱”时代?
2009年08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鞍钢和本钢联手,已走过了第4个年头,却依然是貌合神离的状态;宝钢“西进南下”之后又将宁钢收入囊中,却仍无缘2008年度A类央企名单;济钢和莱钢合成的山钢还处在1+1<2的阶段,又看中了“日进斗金”的日钢……巨亏国有山钢叫吃盈利的民企营日钢的消息,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国进民退”回潮的热议。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回复本报记者提问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对这种现象不能简单地批评和指责。他认为,钢铁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准公共产品特征,由国企主导钢铁企业有助于增强国家对重要资源和产品的控制力。即使是国外发达国家所谓民营企业体制的钢铁公司,也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能简单地认为钢铁企业民营化是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

  另外,钢铁企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企业规模对于钢铁行业发展至关重要。钢铁企业的竞争力,不仅看其财务流量状况,也要看其资产存量状况。”陈少强表示,只要有助于提升钢铁企业竞争力和行业结构调整,多种形式的企业资产重组都可以尝试。但同时他也坦承,国有钢铁企业在环保、技术改造、商业银行贷款支持等方面更有优势,以国有钢铁行业龙头为主的发展方向可能更符合中国国情。

  当前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带有明显的政府导向,除由央企主导的跨区域并购重组外,区域整合也大行其道。这种趋势的背后带有明显的“包办婚姻”的痕迹。山东、河北两大省内重组的钢铁集团最具代表性。

  河钢日前以240.33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跻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成为河北省迄今唯一一家跨进此行列的企业。不过,即使是这样的500强新贵也难逃“整而不合”的无奈,产能叠加的“虚胖”让河钢的入围减色不少。而山钢在成立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下属公司基本仍各自为政,直到今年7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理顺山钢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关系,山钢重组才开始进入明显的实质性操作。

  陈少强指出,“包办婚姻”的三大风险,一是企业风险;二是金融风险;三是财政风险。在国有钢铁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会出现部分产业工人结构的调整,其间增加的社会成本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增加地方政府支出责任,增加财政风险。

  金融危机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钢铁行业企稳的政策,成效显著。来自于中国钢铁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8个月的连续亏损之后,中国71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6月份首次实现盈利35.45亿元,上半年盈亏相抵后整体实现利润17.25亿元。借政府力量推进的钢铁行业整合似乎也获益良多。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银认为,短期强刺激政策是不可持续的,政府无法替代市场成为经济增长的保障,过度的刺激政策反而会阻碍市场对行业结构的自发调整力量,削弱其本身的增长潜力。短期经济刺激政策之下,钢铁行业膨胀得越厉害,潜在的危险就越大。

  陈少强认为,当前钢铁行业整合之所以会呈现政府导向和国有化的趋势,与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调整国内过剩产能的政策导向有关。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好转,特别是价格的回升导致并购重组经济社会成本的提高,这种趋势可能会放缓。

  换句话说就是,钢铁行业的“包办婚姻”正在成为历史,“自由恋爱”将被鼓励。(侯美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