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铁矿石价涨 钢价大涨预期促国内企业囤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进口铁矿石价涨 钢价大涨预期促国内企业囤货
2009年08月13日 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上涨趋势明显,8月上旬,省物价局对5家钢材贸易企业进行了调查。多数反映虽然销量有所增加,但涨幅难以接受,其中有资金炒作的原因,并有企业反映,由于预期价格要涨,目前不少公司在囤积钢材。而物价部门则认为,应建议钢厂控制产量,以销定产,以防止钢价大幅波动。

  企业:钢价上涨销量增加

  8月1日至10日,省物价局选取了5家钢材贸易企业对钢材贸易情况和销售价格以及预期等进行了调查。3家企业表示,目前螺纹钢(12,16,Q 235)、线材(5,Q 235)的价格比年初上涨。4家企业反映无缝管(108×4.5,20# )、圆钢(25M M,Q 235)涨了,5家企业都表示热轧中厚板(20,Q 235)涨了。根据问卷调查,这5家企业中有4家都表示,今年1-6月份,建材类、板材类钢材销量增加,而板材、型材类钢材总体也是增多减少。对于下半年的钢材价格走势,这些企业中约有一半认为会上涨,并有一两家表示会增加进货。

  据反映,目前不少公司在购进钢材囤积,估计囤积的货源达到50%以上。而目前乐从钢铁市场的整体价格比去年同期相比还差20%左右。去年钢材的平均价最高是每吨6000元左右,而今年同期平均价每吨尚在4400元左右。

  调查结果表明,5家企业对目前钢材市场的价格走势都认为是出现了难以想象和接受的涨幅,预期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特别是近期螺纹钢期货成交量迅速放大,连续出现大幅上涨,螺纹钢带动了板材价格,场内做多氛围异常浓重。

  原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

  据分析,上涨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有资金炒作伸延到了钢铁行业里面。

  钢材价格之所以持续上涨,还与目前中国的铁矿石谈判有很大关系。据了解,我国进口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已经突破每吨100美元,远远高出日本等国签订的每吨60美元的长期协议价,大大增加了钢厂的生产成本。

  商家认为,钢厂直接提价也是近期钢价快速大幅拉涨的直接推动力。订货成本上升,使得商家对现有资源产生惜售心理。

  物价部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项目贷款的监管。建议钢厂控制产量,以销定产,以防止钢价大幅波动。(徐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