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价格继续下探 钢企顺势调降出厂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材价格继续下探 钢企顺势调降出厂价
2009年08月21日 0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内现货市场建材价格继续下探到3700元/吨左右,热轧价格则有所回升达3650元/吨左右。以8月4日的今年高点计算,在国内钢材市场的此轮跌势中,建筑钢材下跌19%,热卷下跌16%。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超跌,需求淡季出现恐慌因素不会妨碍后市的震荡上扬。

  据记者了解,因为市场近两周的暴跌,柳钢、安阳钢铁本周全线下调各类产品价格200-500元不等,尤以建材调价幅度最大。河北邯郸中小型钢企周三及昨日已经连续将线材的出厂价格下调超过200元,至3600元以下。

  Mysteel分析师徐向春认为,本次下跌的导火索是钢厂过度上调出厂价。“总结4月中旬以来的上涨行情,可以概括为:第一阶段的上涨具有坚实基础;第二阶段的暴涨则是非理性炒作。”资料显示,截至7月20日,建筑钢材累计上涨830元,热卷涨810元,钢材市场的回暖充分反映了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局面。但是,7月下旬以来,钢厂连番大幅度涨价,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建筑钢材出厂价格累计上涨650-920元,刺激市场投机行为加剧,造成需求虚假膨胀。

  中信证券首席钢铁分析师周希增告诉记者,现在市场超跌现象明显,恐慌情绪蔓延,但从目前钢材淡季看,实际需求较小,因此市场虽然不断杀价,但成交量极少,而建材方面因为有投资者在期货市场做空,有刻意打压现货市场的嫌疑,贸易商大批出货的并不多。

  唐山民营钢企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业界判断社会库存较高,当地中小型企业已经开始减产,以消耗企业库存。而河南一些钢铁贸易商此前已经在低价出货,回笼资金,控制库存和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钢企的库存已经基本转移至社会库存。

  徐向春告诉记者,非理性暴涨缺乏真实需求支撑,在下跌过程中,投机性库存开始涌出,加剧了调整幅度,演变成恐慌性下跌,累计跌幅接近20%。“目前价格已经回到合理价格区间,继续下跌的动力不大。市场经过一段时间消化过高的库存,在需求的推动下,四季度市场仍有望恢复性上涨。”

  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招华表示,热卷与螺纹钢价格倒挂通常意味着钢价阶段性见底,这可能是品种钢价格之间的内在规律在起作用,近期的下跌已经呈现这种格局。(徐虞利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