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焦张江"十年 打造超千亿电子信息产业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聚焦张江"十年 打造超千亿电子信息产业群
2009年08月2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 上海“聚焦张江”十年 打造超千亿规模电子信息产业群

  作者: 郁玫 宗晨亮

  1999年8月26日,上海推出“聚焦张江”战略,将申城原有的张江、漕河泾、金桥等六个高新技术园区统一到“张江”旗下。十年来,张江从阡陌发展成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一批创新资源不断在张江集聚。

  “聚焦张江”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十周年创新创业风云榜人物奖和企业奖在张江高科技园区颁奖,共五十五名个人和五十六家企业入围获奖。

  大会上同时提出了张江发展的新目标,计划到2015年,张江园区经营总收入达到2500亿元;园区实际缴纳税收总额争取实现260亿元左右;园区将形成电子信息、健康以及低碳等产业集群体系,并形成一个超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百亿产业集群。今后,张江将充分利用“金融中心”和“新浦东”为张江发展提供的历史契机,主动对接上海市、新区的发展目标,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等核心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能级。

  截止目前,集成电路全球十大芯片设计企业中有4家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福布斯全球软件企业前30强中有11家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福布斯全球制药企业12强中有7家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全国10大芯片设计企业中有5家在张江设立总部或者分部,中国软件企业百强中有11家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园区累计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140家,经认定的国家级和市级研发机构65家,其中包括通用、霍尼韦尔、杜邦、罗门哈斯、惠普等著名企业的全球研发中心。

  十年来,张江园区的工业总产值是聚焦前的14倍,经营总收入是聚焦前的25倍,税收收入是聚焦前的51倍。一批创业人才不断在张江汇聚。张江园区从业人员已经突破12万人,半数以上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两院院士22名,博士3414名,硕士19093名,海外留学人员6000多人。一批创新成果不断在张江凸现。园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26家。园区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战略课题研究21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129项,973计划17项,科技支撑计划35项,国家自然基金31项,国际合作4项。这一切无不是执着、睿智的张江人所创造的。

  张江高科技园区相关人士指出,未来十年,是张江高科技园区进行“二次创业”、实现二次腾飞的十年。在功能定位上,发挥“研发创新、孵化创业、转化辐射、机制创新”的功能;在发展战略上,实现从产业型园区向科技人文社区转变、从外引式发展向外引式与内育式结合转变、从单一的产业功能向综合性城市功能转变。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