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连涨6月释放信号 :物价或上涨 股市将痉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MI连涨6月释放信号 :物价或上涨 股市将痉挛
2009年09月03日 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有人担心银行业放贷放缓会阻碍复苏,这种担心导致A股市出现剧烈波动。周二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的制造业活动在8月份连续第六个月扩张,体现出经济的持续复苏。

  内需升势再启未来通胀压力加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中国8月份PMI从7月份的53.3上升至16个月高点54.0.中国PMI尽管在2008年10月份至2009年2月期间低于50,但自3月份以来一直高于这一水平。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处于总体扩张状态,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出现萎缩。

  数据显示,2009年8月新订单指数为56.3%,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经历了短暂的停滞后,PM I新订单指数升势再启,表明总需求依然处于扩张状态,内需上升幅度加大。

  “这表明制造业仍处于扩张态势,主要是由于汽车、钢铁以及越来越重要的大宗商品等重工业部门强有力的经济活动。”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彭文生博士预计国内生产总值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将达到8.5%,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8.3%.

  国海证券则认为,如果P MI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快速上行,带动进口价格指数快速回升,必将推动CPI快速回升,带来未来通胀压力。

  事实上,学术界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的通胀预期的争议尤为强烈,同时引发担心银行业放贷放缓会阻碍复苏。

  这种担心导致上海股市出现剧烈波动。周一上海股市暴跌6.7%,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9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时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外需平稳增长但上升空间不大

  强劲的PM 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同时表现为外需平稳增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师高善文表示,PMI在50以上,验证了中国经济仍在复苏的轨迹上运行。而8月份新订单较7月份增加,也显示国内需求正在进一步活跃,并在推动中国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出口订单仍与上月持平,意味着外需仍保持稳定,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

  “我认为该数据部分是受好的同比基数效应影响,许多公司同比销售等数据都获得增长,这将成为判断经济环境有无好转的基础。”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达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去年第三季度该数据较上年开始急剧下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PMI或许并不能完整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连续改善。这是个温和的改善,但是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经济活动。

  关于出口复苏,目前市场已有一定共识。联合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与底部时期相比,当前出口复苏态势基本确立,根据海关披露,3月份以来出口环比增速转正已持续五个月,其中7月达10.4%;在微观层面,珠三角出口型企业二季度以来,企业销售明显回暖,开工率上升,对劳动力的需求有所增加。

  但未来出口份额上升空间不大且难以持续。主要原因为贸易壁垒的提高。根据商务部披露,今年上半年共有15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60起“两反两保”的调查,案件数上升了11%.此外,国内出口退税政策基本已达极致,未来能释放的空间非常有限;其三,国际经验显示,一国占其他大型经济体进口比重的上限在20%左右,而目前我国占美国、欧盟和日本进口的比重均已接近或达到这个比例,未来提升空间不大。(记者龙金光实习生陈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