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东起诉三联:兴业与三联串骗贷400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股东起诉三联:兴业与三联串骗贷4000万元?
2009年09月21日 09: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2日,三联商标权一案即将开庭,在此关键时刻,三联集团又将遭遇一个麻烦——小股东将起诉三联。

  “‘十一’过后将立即对三联集团损害上市公司及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将首先就其违反承诺和协议,利用‘三联’品牌大搞同业竞争,严重损害上市公司一事状告三联。”

  9月20日,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几起几落,*ST三联小股东维权授权征集一事终告完成。据了解,现已征集到总股数1.4%的股权授权,授权分布高度分散于全国各地,授权股东达到50多人。

  与此同时,李肃表示,小股东们还联名就三联集团4000万元骗贷触犯刑法,以及恶意歪曲当年重组中商标使用权等,直接上书中国证监会和司法部门。

  先告同业竞争

  李肃表示,虽然“三联集团侵权行为甚多”,但小股东们将先告同业竞争一项。

  对此,大成律师所律师张玉成称,三联集团2001年至2003年重组郑百文(三联商社前身)时,向证监会和上证所作出承诺并与上市公司签订合同,将商标使用权无偿性、永久性并入后者,作为不可撤回的条款生效,他才有资格对公司进行重组。更何况,当年所有股东拿出50%股权无偿过户给了三联集团,使其成为第一大股东,已给付了超额对价。三联集团还明文作出不再以任何形式在家电零售中使用该商标,且不搞任何形式的同业竞争的郑重承诺。但三联集团在抛股退出并获得巨额收益后,却公然推翻所有承诺及协议,特别是三联商标由上市公司永久性独家专用的承诺,以“三联”名号到处另开家电零售门店(公开声称要开百家以上),“不仅用武力抢夺公司门店,还将商标偷着卖给其他企业(因故未果)”,等于将上市公司的生存根本釜底抽薪,彻底瓦解。

  张玉成认为,侵权极其严重,必须立即停止商标权侵害,而且必须作出合理赔偿。

  兴业与三联串骗?

  在宣布起诉三联的同时,维权代表、和君创业副总裁汤浩称,维权股东近期还将就三联集团4000万元银行骗贷的刑事犯罪问题,向司法部门举报。

  他表示,经查明,2006年12月,三联集团下属的三联家电配送中心向兴业银行借钱,三联集团的负责人却利用上市公司控制权,伪造上市公司向三联家电配送中心购货的假象,并向后者开出共40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但却没有任何真实商业往来的相关票据支撑,还把该汇票质押给兴业银行以获得4000万元贷款。由于三联集团方面一直欠款不还,以致今年3月份银行追款时将上市公司作为连带被告,还将上市公司的账户和大量资金封冻。后经法院调解,银行同意先对三联配送抵押的房产进行拍卖,对公司账户暂时解封。但到了8月28日,由于三联集团的抵押房产无法拍卖,公司账户再度被封,上市公司核心门店房产也被查封。

  汤浩称,维权股东认为“兴业银行在此事上也有重大问题”。理由是,该银行抛开银行贷款的起码规则程序,不对质押票据进行必须的真实性审核,不仅涉嫌违规贷款,甚至有串谋欺骗上市公司的嫌疑。

  汤浩表示,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此事已曝光很久,却一直无人过问,几乎处于一种监管空白状态。为此,小股东们决定联名检举,请求有关司法及主管部门尽快派人彻查。

  国美缄默到开庭?

  对于三联小股东起诉事件,身处风暴中心的国美电器一直比较谨慎。不过,在静观其变之外,这次国美“被小股东们强逼,或将改变此前态度”。

  张玉成表示,他们与国美电器和三联商社进行过沟通,其态度基本上有两点:第一,小股东维权一方面维护小股东自身利益,另一方面也是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利益是一致的,小股东提出相关的诉讼程序,他们在证据方面会给予支持。第二,三联商社也在应付现有的诉讼,针对这种局面,其持观望的态度,看事态怎么发展。

  汤浩透露,国美表示,将在他们征集材料上可以配合,但表示,如果商标讨不回来,就无意义。虽然现在三联经营情况不错,但是由于重重障碍,如果三联再亏损,壳对国美就不重要。

  业内人士表示,即将开庭的商标案对于国美十分重要,在此结果没出来之前,其保持“缄默”可以理解,不过由于三联事件十分复杂,这注定将会是一场难解的官司。(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