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拍卖市场 “消失”了的藏品多拍出天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拍卖市场 “消失”了的藏品多拍出天价
2009年09月21日 15: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徐悲鸿的《吉庆图》在藏家珍藏半个世纪后首次露脸,以估价4倍多的246.6万元成交。无独有偶,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常玉的油画《荷花与金鱼》在时隔50多年后再次出现在市场上。综观目前内地市场,拍品“现身”周期越来越短,投资者心态越来越浮躁,海外市场上的规律还是应该值得借鉴。

  “消失”藏品多拍出天价

  《吉庆图》是徐悲鸿在1939年春节期间畅笔所作,画中大红冠雄鸡昂首挺立,画面洋溢一片明亮的盎然生机。作品原为徐悲鸿画赠友人,原藏家世代行医,先辈当年亦为徐悲鸿支持者之一,此作品家藏逾半世纪,世人罕见,此次在嘉德四季首次露脸,是新近发现的狮城珍藏徐悲鸿难得佳作。最终经过场内买家和电话委托的轮番竞价,以246.6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常玉的《荷花与金鱼》创作于1950年代中期,为常玉艺术生涯中最顶峰时期之作。此画曾在1956年巴黎的一个艺术展会亮相过,此后半个多世纪一直销声匿迹,人们以为这件画可能已不在世上。

  从海外市场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奉行着一定的投资周期。1989年在英国铁路退休基金会藏品的拍卖会上,一尊唐三彩马以415万英镑成交,而在1978年的买入价为22万英镑;1977年英国铁路退休基金会以14.3万英镑购得一只元青花戏曲人物庭园图罐,1989年5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08万港元拍出;2005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推出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高16.5cm),以1.22亿港元的价格,创造了清代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以及艺术品在亚洲拍卖的最高价。该双耳瓶曾于1975年5月12日于伦敦佳士得拍卖,以16000英镑(合22万人民币)成交,30年后的今天其价格涨了500多倍。

  艺术品不宜“短炒”

  从2004年以来,艺术品拍卖市场就出现了一个个投资神话,像浙江佳宝2004秋季中国书画艺术品拍卖会上,陆俨少的《宋人诗意画十二开册》以616万元成交,而它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场上,是在2003年北京荣宝秋拍,成交价为220万元。仅仅一年的时间,就有近400万元的涨幅。

  一时间,拍卖市场就出现了这样一种趋势,大名头的书画艺术品投资快、回报率高,一出手立马可变现。但这仅仅是个别现象,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停滞状态之后,出现的一种补涨行情。作为投资者来说,仅仅具有参考作用,像曾经出现在申城拍卖市场上的,海派名家吴青霞的一幅工笔仕女画《西厢记》估价3.5万至4.5万元,结果被拍至7.04万元。时隔一年,这幅画又出现在上海工美拍卖会上,估价为7万至8万元,结果竟流拍。

  时间是最好的“朋友”

  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上,有一个现象非常可怕,这就是把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等同,甚至于没有收藏就剩下投资了,更有甚者就剩下投机了,这无疑将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在目前市场比较浮躁的情况下,避免艺术品市场过度、频繁地交易。

  在古代,一个收藏家到另外一个收藏家作品的传承是非常隆重和了不起的事情,是要打上自己的印章,要负责任的。有些人只是有资金,但不见得有实力,艺术品收藏需要一个沉淀,一定要能够留得住。世界著名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MerrilLynch)在最近的投资报告中,对于各类投资品种的投资周期进行了分析,结果是投资艺术品在第一年中不获利的可能性是37%,而到了第五年没有获利的可能性还是达到了17%。由此可见,时间是艺术品投资最好的“朋友”。 (斐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