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上欧洲 需求3770架新飞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上欧洲 需求3770架新飞机
2009年09月24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月23日开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发布了对中国民用飞机中国市场的最新预测结果,预计2009-2028年中国民航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3796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2922架,支线飞机874架。预计到2028年,中国的民用客机机队规模将达到4233架,货机机队达到583架。

  将新增3000多架客机

  波音公司也在近日公布了最新市场报告,他们的预测相对要保守些,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3770架新飞机,价值4000亿美元。预测期内,中国将一直是除美国以外新民用飞机的最大市场。

  截至2028年,中国航空旅行的增长和航空货运市场的增长将使中国机队规模增至4610架飞机,达到现在的3倍以上,这一水平和欧洲目前运营的飞机数量相当。

  据介绍,受中国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的推动,需求量最大的是单通道飞机,将占新飞机的70%。而以市场价值衡量,比例最大的一个种类是双通道飞机。两者相加,单通道和中型双通道飞机市场将占交付美元总价值的91%。

  同时,中国市场也需要有限数量的超大型机(波音747及更大尺寸)用于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其他主要目的地。预测显示,这一座级大约需要75架飞机。

  随着中国的货运市场引领全球货运业的发展,中国的货机运营商到2028年将新增300架货机,货机机队规模也将扩大到目前的近4倍。据美国《福布斯》杂志9月17日报道,到2028年,中国国内客机需求将增长4倍。未来20年,中国客机订单将占全世界订单总量的15%,美国波音公司考虑把中国作为其头号海外客户。

  经济拉动航空市场发展

  “今年1-8月份,全行业旅客运输量达到1.5亿人次,同比增长20.4%,位居全球第一。”在9月13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航线发展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透露。

  航空市场受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大。据预测,20年之后中国的经济体所占有的份额在整个亚太市场将超过40%。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介绍,他们发布的预测综合考虑了国际金融危机、空管、消费、进出口、机场建设、高速铁路、两岸“三通”等因素对中国航空运输发展的影响。认为中国航空客运周转量的平均增长率在整个预测期间(2009年-2028年)的平均增长率为8.2%,到2028年客运周转量接近1.38万亿人公里;同期中国航空货运周转量的平均增长率为10.2%,高于航空客运的增长速度,到2028年达到827.5亿吨公里。

  其中,国际金融危机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和航空运输市场产生冲击,但中国政府的积极举措已经起到了积极的效果。长远来看,中国经济仍有继续增长的潜力,这将促进航空运输需求的增长。

  再次,两岸“三通”会加强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与交流合作,进而会为航空运输市场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随着航空市场的发展,效率低的老龄飞机将被效率更高的新一代飞机取代,这在客观上也增大了中国航空市场的需求量。与亚太地区其他地方的机队相比,中国的机队是机龄最年轻、能力最强的机队。

  各方争夺中国航空市场

  中国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波音和空客把目光锁定在中国,而中国也在加紧研制大飞机以适应航空市场发展的需要。

  “8月底的时候,我们重新制订了787新的日程表,目前787的首飞定于今年年末。首架飞机交付定于2010年的第四季度。787-9将在2013年年末投入运营。”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兰迪·廷塞思说。

  在波音加紧攻占中国市场的同时,空客也不甘示弱。9月16日,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总装的第五架A320系列飞机正式交付东方航空公司投入使用。截至2009年8月底,共有514架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大陆运营,占中国大陆100座级以上现役飞机总数的41%,其中A320达到420架。

  近日,中国C919大型客机项目也取得新进展。据透露,标配168座的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进行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自己研制的大型飞机将飞上蓝天。

  “大飞机C919的燃耗将比现有国际上的同类飞机低15%以上;将来面世的以字母C开头的中国大飞机,性能以及价格肯定会优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说。(严 冰 陈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