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融资75亿应对"赎回潮" 黄光裕股份再稀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融资75亿应对"赎回潮" 黄光裕股份再稀释
2009年09月24日 0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国美电器(0493.HK)昨日上午宣布,拟发行本金额20.5亿元的以人民币计价、美元偿付的5年期可换股债券。国美此举主要是为了有更充足的资本金,应对明年中的到期赎回事宜。

  国美电器(0493.HK)昨日上午宣布,拟发行本金额20.5亿元的以人民币计价、美元偿付的5年期可换股债券。国美此举主要是为了有更充足的资本金,应对明年中的到期赎回事宜。

  国美电器董事长兼总裁陈晓称,“这一举措将从根本上消除公司潜在的债务风险,使公司的经营完全地步入正轨。同时,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国美这一年公司治理、业务转型及管理层的充分认同。”

  四个月内两次融资

  此次国美可转债转换价格为2.838港元,相比前日收市的2.20每股价格溢价约29%。如果以该价格全额转换,且其他债券不转股,则这部分债券可以转换为9.56亿股股份,约占国美电器在公布日已经发行的股本的6.35%。

  这笔债券到期时间为2014年,以年息3%计算。国美称,所融资金款项将用于赎回及回购2014年可转债及集团公司的一般经营用途。

  按照2007年5月国美电器发布的公告,债券持有人可以选择在2010年5月18日,按人民币本金额的美元等值乘以102.27%作赎回。如果全部赎回,国美电器2010年5月前必须准备好至少46亿元的现金。国美此次发债,显然是为握有更多现金,防止明年可能到来的“赎回潮”。

  本次融资也是国美电器12个月内第二次融资,上次融资为今年6月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并向包括黄光裕在内的老股东发行新股,共融资32.36亿港元。加上本次融资,国美手上持有的现金流在75亿元人民币左右。

  黄光裕股份将进一步稀释

  公告同时披露,目前黄光裕所持股本约占33.98%,但如果这部分债券全部转化为股份,2014年到期之日如果其他债券未转股,则黄光裕的股权将稀释为31.96%;如果国美所有发的债券全部转换为股权,则其股本占比稀释为26.67%。

  相应的,国美电器董事长兼总裁陈晓所持有股权也会被稀释,最少可能会从1.91%稀释到1.50%。

  花旗昨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国美7月至8月同店销售增长持续改善,估计第4季表现持续复苏,并重申了国美电器“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3元。

  国美电器(0493.HK)昨日跑输大盘,跌3.64%。(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黄雅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