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企业转型:开滦看好房地产 成三主线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源型企业转型:开滦看好房地产 成三主线之一
2009年09月24日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开滦集团做大做强的四大支持产业中,建筑施工业备受关注。尤其是房地产业,被列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三条主线之一。

  今年初,由开滦集团公司和香港冠都集团共同出资的唐山开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立。公司注册资本7843万元,其中开滦集团公司出资4000万元,香港冠都集团出资3843万元。

  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说,“房地产作为开滦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这不仅是一个民生工程,同时也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预计两三年之内,开滦房地产就能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张文学列举了开滦发展房地产业的优势条件。第一,开滦是一个具有131年历史的老企业,有大量存量资产,包括2500亩闲置土地,847万平方米的闲置房产,为发展房地产提供了基础。

  第二,开滦内部已经形成庞大的市场需求。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留存了100万平方米危旧房需要改造,按照1.4到1.5的容量扩建,将建设150万平方米新房。

  今年4月初在香港举行的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开滦集团与香港冠都集团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通过对开滦房地产开发公司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冠都集团。冠都集团将与开滦集团共同完成开滦棚户区改造、市区住宅节能改造、住宅新建、改扩建等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酒店文化旅游项目。这标志着开滦集团建筑节能改造、棚户区改造以及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

  第三,企业内外部环境给开滦地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家对煤矿棚户区改造有支持政策;河北省正在推动“三年大变样”工程;唐山市为改善开滦职工家属的住房问题,允许开滦注册一个一级房地产开发公司,拥有土地处置权,并可在税收减免等方面享有优惠;正在进行的“五大区域七大基地”建设以及未来“五大区域十大基地”的规划,为开滦房地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开滦的建筑施工业在煤炭行业久负盛名,培养和凝聚了一批专业人才,是开滦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重要依托。

  “利用这四个优势,开滦把房地产业培养发展壮大,不仅可以解决内部的危旧房改造问题,同时也可以促进资源型企业转型。”张文学说。(吕雅丽 李晓辉 董泽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