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助家电业度过难关 二季度销售增37.6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市”助家电业度过难关 二季度销售增37.66%
2009年09月24日 13: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所有家电产品,整体都产大于销

  ●家电产品要想保持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解决长期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附加值低、企业利润上不去等问题

  9月5日,苏宁电器送货师傅孙殿光送了16台家电:“这16台都是以旧换新买的。以往9月是家电销售淡季,有的车一整天都没事做。今年有补贴就不一样了,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送50台,得拉两车。”

  在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三大政策带动下,今年二季度,家电销售产值环比增长了37.66%。政策市帮助家电企业渡过了难关,却也带来隐忧——靠政策拉动的消费能持久吗?行业利润回升是否掩盖了结构性问题?“后政策市”时代,企业当如何面对?

  三大政策将企业带入良性循环

  “三大政策如果停下来,家电销售肯定会受到影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姜风认为,“但长期讲还是看中国的经济情况,而影响的程度多深、时间多长,就要看企业的内功了。”

  “取消三大政策并不可怕,因为政策带给家电企业的,已远远不止拉动消费了。”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说,“三大政策实际上也在帮助TCL提升产品,完成产业的升级换代,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比如通过家电下乡,我们不仅加强了农村市场的渠道建设,而且我们在三、四级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大大提高,售后服务、物流配送能力也大幅增强。”

  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中海说:“家电下乡也助推了农村市场秩序的规范,政策实施后,各地都加强了监管,情况改善明显。这为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创造了良好环境。”

  “三大政策实际上把企业带进了一个良性循环。”在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看来,三大政策促进了家电消费,也就带动了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家电业的生产,拉动了企业用工,这又有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城乡购买力。“国家政策释放了导向性信号,对企业帮助很大。但是企业不能等、靠、要,而是要紧盯政策指向,积极进攻。”俞尧昌说。

  节能环保是家电行业的永恒主题

  “节能环保是家电行业的永恒主题。”姜风指出,“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以旧换新政策,都指向了提高家电产品能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俞尧昌告诉记者,国家这几年一直在推高能效空调,然而结构调整是痛苦的——技术门槛虽然不高,但是技术平台必须全部更新。由于不少企业历史包袱较重,高能效空调推广进程比较缓慢。今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以后,产业结构一下子调整过来了。虽然认为高能效定频空调比变频空调更适合家庭使用,但格兰仕也坚持跟进储备变频技术。俞尧昌说:“要想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必须要掌握98%以上的核心技术。”

  在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家电业是有前车之鉴的。在CRT(阴极显像管)时代,中国彩电业价值链式非常完整,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由于企业还没准备好,市场就进入了液晶时代,导致国产液晶电视的核心部件依赖外购,面板技术的落后使我国彩电业长期受制于人,经过几年努力才终于有所突破。

  “家电行业的通病是重研发不如重市场。”姜风指出,“行业的充分竞争带来的问题是企业利润较薄,致使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因此关系产业安全的重要科研项目非常需要国家扶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就对彩电企业自主研发面板核心技术帮助很大。

  增强竞争力后产能过剩不可怕

  “目前我国所有家电产品,从整体上看都是产大于销的。”姜风告诉记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房间空调器产量增长了41万倍、家用洗衣机产量增长了10万倍、家用电冰箱增长了2856倍。目前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的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我国家电行业产能过剩与购买力不足的矛盾是明显的。”俞尧昌分析,“但是家电产品的产能过剩并不可怕。家电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有足够的调节能力。”

  出口一直是消化产能的重要渠道之一。世界贸易量中,80%的小家电、70%的空调器和微波炉、50%的冰箱、45%的洗衣机都来自我国。“虽然行业在努力将对外依存度降到安全的范围,但国外市场永远都是我国家电行业不可放弃的重要阵地。”姜风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外需一直不振。但各家电企业在开拓国内市场、以内需补外需的同时,从未放弃开拓国际市场。格兰仕用的是“人海战术”——以前格兰仕的产品主要是出口到西欧和美国,去年格兰仕在139个国家同时派驻销售人员,今年,格兰仕的产品已经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姜风说:“家电产品要想保持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解决长期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附加值低、企业利润也上不去的问题。这就要求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一并调整,管理能力等软实力也要配套。” (本报记者 左 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