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供需严峻 铁人王进喜的继任者海外找“洋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油供需严峻 铁人王进喜的继任者海外找“洋油”
2009年09月2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庆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铁人王进喜的继任者海外找“洋油”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一个三十多岁、几乎天天在户外作业、皮肤晒得黝黑、离开学校已经十五年、家有幼女的中国石油工人说,业余时间正在学习英语。

  他学习英语是为了通过托福考试,最终加入中国的海外石油施工团。他现在的职务,在许多同事看来已是足以能带来今生荣耀和地位的美差。

  他叫胡志强,是大庆油田一二0五钻井队队长。他的前任,如今正在苏丹带领一对人马打井找油。

  追溯到五十年前,这支中国王牌石油钻井队的队长,是中国的英雄人物——铁人王进喜。王进喜在中国,有时可以和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袁隆平等人齐名。

  五十年前,中国贫油、西方对华石油禁运之时,王进喜和他的同事,在本土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打出了一口口油井。最终,中国的石油不但可以自给自足,甚至还出口海外。

  期间,王进喜和他的同事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人拉肩扛运送二十二吨重的机器设备,用脸盆、水桶端水五十吨,用身体搅拌泥浆。王进喜由此获得了中国人的尊敬、红遍全国,但最终积劳成疾,年仅四十七岁便离开人世。

  中国人对他至今感念不已:他的事迹被写入教科书;他生前戴过的帽子,成为中国的二级文物;在十多公顷的土地上,为这位工人专门建立了一个纪念馆。

  采访过程中,胡志强也一直“铁人老队长王进喜长、铁人老队长王进喜短”地说个不停。

  但这位在中国结束使用“洋油”时代产生的英雄逝世二十三年后,也就是一九九三年,中国再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去年的原油进口量达到了一点八亿吨,今年的进口还在有增无减。

  根据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中石油的预测,到二0二0年,中国净进口石油有可能达到二点七亿吨;二0二0年以后,中国的石油供需矛盾或将更加严峻。

  此时,王进喜的继任者们宣称,把油井打到海外去,是铁人王进喜生前的愿望。随着中资石油公司进军海外,他们开始现身海外油田。

  胡志强介绍说,如今能在蒙古、苏丹、中东、委内瑞拉、印尼、哈萨克斯坦等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看到自己同事的身影。

  在一些即将西方公司废弃的海外油田那里,这些中国石油工人能把年产量从八万吨提高到三十二万吨。这被当地媒体评为二十世纪该国石油界的最大新闻。

  今年,大庆油田的母公司——中石油在与BP联合竞得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合同后,大庆油田获得了鲁迈拉油田的主要作业合同。如今,王进喜的继任者们正陆续开赴全球石油界“垂涎”的鲁迈拉油田。

  一位中石油高层说,大庆油田的勘探开发配套技术,是他们拓展海外业务的一张王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