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市场化政策或将出台 煤电之争将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煤市场化政策或将出台 煤电之争将加剧
2009年09月28日 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有关部门或将出台政策,实行电煤彻底市场化。这是中央政府层面日前首次对电煤价格市场化做出明确规定,标志着政府将绝不可能再出手干涉电煤价格谈判。意见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有关部门或将出台政策,实行电煤彻底市场化。这是中央政府层面日前首次对电煤价格市场化做出明确规定,标志着政府将绝不可能再出手干涉电煤价格谈判。意见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煤炭价格得到支撑

  据悉,政府将引导煤电双方签订3至5年的长期协议,并明确今后铁道部80%的煤炭运力用于支持长期协议煤炭供货运输。另一方面,政府将建立健全国家煤炭储备制度。煤炭运销协会公开表示,如果政府发文推行煤炭市场化,今后就不太可能再动用价格手段来调节电煤供应;假如出现运力制约,也许就会通过调配运力的方式来满足电厂的煤炭需求。

  虽然五大电力集团一度禁止下属电厂签订电煤合同,但记者了解到,在经过一段时间博弈之后,很多电力企业实际上私下接受了煤炭企业的涨价要求。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年煤炭企业的市场化也走得非常坚定。“我们全年都是在根据市场行情调节煤炭价格。”神华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各省情况不一致,但基本按照实际情况上调了煤炭价格。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煤炭价格小幅上涨是促使重点合同顺利签订的原因。据了解,截至9月23日,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下降至435万吨,比一周前下降了15万吨。

  煤电之争或将加剧

  发改委不再干预煤电之争,意味着以后如果电煤合同谈不拢,电力企业就必须去买市场煤,价格随行就市,未来电和煤的矛盾还会出现。但煤炭行业分析人士提示,今年由于国内经济处于恢复阶段,铁路运输比较宽松,没有形成对电煤的制约,但很难说在经济复苏后,有关部门不会对价格进行干预。

  “煤炭价格涨了,电价也应该相应增长。”电监会相关官员表示,在煤炭市场化之后,相关部门也应该着手解决电价的问题。实际上,关于电价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上述电监会官员表示,煤电价格联动是国家发改委在2005年制定的一个政策,根据该政策,6个月为一个价格调整周期,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涨幅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调整电价。

  此次政策变动会否影响电网零售价?相关人士表示尚难判断,“电网零售价一直由发改委确定”。 ( 记者龙金光 实习生 邱友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