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焚鞋"到"国庆专用" 浙江制造六十年蜕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焚鞋"到"国庆专用" 浙江制造六十年蜕变
2009年10月01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十月一日电(记者 汪恩民)整齐的军装、黑色的阅兵鞋,今天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大阅兵的场景,通过网络视频不断“冲击”着温州小伙子金艇的心弦。回想起早年在国外的经历,金艇摸着儿子的头,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儿子,你要记住,这些军装和阅兵鞋,很多是我们温州制造的!” 只会叫“爸爸”、“妈妈”的小家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开始默念“温州”这两个字。

  “在出国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当年的温州假鞋给世人留下了那么深刻的印象。”金艇告诉记者,每次有人和他提起温州的假鞋,他都会感受到一种深刻的耻辱感。翻开历史,一九八七年八月八日,杭州武林门的一把火,烧毁了五千多双温州产的劣质皮鞋。这把火刺痛了所有温州乃至浙江人的神经,是一把“耻辱之火”。

  “这些年,随着浙江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温州假鞋的往事也很少被人谈起,代之是对浙江制造的称赞。”金艇告诉记者,此次国庆节上浙江制造高频亮相,更是大长了浙江企业的士气。“我在意大利经商的哥哥,刚刚打了国际长途回来,向我了解这件事情。身在国外,有的时候更能体会祖国两个字的分量。”

  记者了解到,从帽徽到领花再到阅兵将士穿的阅兵鞋,“浙江制造”正通过六十年庆典展示自身的六十年蜕变成就。

  据悉,温州某企业制造的四百二十套警用帽徽、领花送达北京后,被佩戴在四百二十位阅兵将士身上,在今天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上出现在全世界面前。早前,该公司董事长就已向媒体证实,他们生产的一批领花、帽徽、胸标、领带夹以及纽扣,将随武警部队一道在国庆大阅兵上亮相。

  去年奥运会上,浙江义乌制造的手电筒照亮了“鸟巢”,让世人为之赞叹。时隔一年后,作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又一次“摩拳擦掌”,为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两百七十万枚群众游行纪念章在国庆大典的天安门广场,再次引起世人注目。

  “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更多的不是生意,而是责任和自豪。”浙江某警用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道出了浙江企业的心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