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通枢纽地位渐现 "路路通"促当地经济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交通枢纽地位渐现 "路路通"促当地经济革命
2009年10月03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月二日电 (记者 徐向良)日前,连接中国最富盛名的旅游度假天堂的云南大理至丽江的铁路正式开通运客。观察家认为,简单把大丽铁路视为旅游之路,那就错了。这条铁路的建成使用,只是云南“路路通”建设格局一个缩影。

  位于中国西南一隅的山区省份云南,正在借助交通建设改变命运。从中国“大后方”摇身变成“最前沿”,同时使其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显示出更为重要的作用。

  按照中国政府的战略规划,不久前开通的大丽铁路将作为云南进入西藏铁路的重要一段,向北连接今年六月开建的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并一直延伸到西藏;向东则连接广(通)大(理)铁路到昆明;向西连接大理至瑞丽铁路,从瑞丽、腾冲延伸向缅甸,经缅甸与东南亚国家连接成铁路网,是建设中国西南出境国际通道的重要一段。作为中国西南部连接东南亚的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丽铁路通车标志着中国西南出境国际铁路网雏形已现,云南变铁路终端末梢为前沿枢纽的动作从此开始。

  事实上,云南欲打造中国南方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的梦想一直没有间断。目前,该省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十二个,始发航线数达二百多条;有贵昆、成昆、南昆、内昆等多条铁路通往省外;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十六点八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五千余公里,不仅连接省内各主要旅游景区,还向外辐射到临近省份和缅甸、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特别是随着昆明至曼公路的全线贯通,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旅游航运的开通,连接周边东南亚国家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海、陆、空“路路通”的发展格局已初现端倪。

  更让人期待的是,昆明新国际机场预计于二0一0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机场按照本期二0二0年旅客吞吐量三千八百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九十五万吨的容量施工,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将跃居全国第四。该机场预留远期二0四0年旅客吞吐量六千五百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二百三十万吨容量的发展空间,届时,云南航空运力或将跻身中国第二。

  当下,此间民众已从生活中感受到交通发展的快捷和便利,同时也发现自己与世界的距离并不遥远。在云南任何县城的超市里充斥着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以及泰国、越南的稻米和海产。而云南生产的鲜花水果,清晨采摘,中午就会出现在新加坡和日本的街头。

  从云南统计部门的数据看,节省运输成本,对降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本,是最为突出的贡献。目前公路运输吨公里平均零点七元,铁路运输吨公里平均零点一二元,大丽铁路所节约的运输成本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这必将对推动大、丽、昆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此外,航空、铁路、公路、河运通道建设,对云南“出滇入海”的大通道建设也注入了新的动力。

  打开中国版图,云南地处东亚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的结合部,通过澜沧江—湄公河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相连,并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邻近,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区位条件,地缘优势和通道建设使云南由中国物流的末端,成为中国对外物流市场开放和交往的前沿阵地,势必会对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明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初步建成。在这个拥有十七亿人口、两万亿美元生产总值、一点七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自由贸易区内,云南交通正扮演着大通道、大动脉的重要角色。云南“路路通”格局的形成,不仅会是对中国、南亚、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还可能在整个亚太地区经贸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随着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深入发展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加快,云南将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的陆域经贸通道,面向东南亚、南亚最大的物流中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结点和前沿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出席第二届春城金融论坛时表示,“不需太多时日,云南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定将为世人瞩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