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建设中药现代化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加快建设中药现代化基地
2009年10月03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月二日电 (记者 徐向良)随着人类对自身健康的日益关注,传统中医在愈加广阔的范围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为该省首批认定的文山县等二十个县市区“云药之乡”授牌,着力打造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此举意味着云南将更加积极地扶持中药现代化基地建设,以期将中医药产业打造为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云南是中国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素有“药材之乡”美誉,药材种质资源居全国之首,然而,过去一直没有将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二00一年,该省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打造生物支柱产业的目标,中药材发展开始进入“黄金季节”。随后,该省又提出推进中药现代化的目标,这无疑又为云南经济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

  云南此次将二十个县市区认定为“云药之乡”,为该省中药材种植发展提供示范,借力打造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以促进云南中药材产业发展。被认定为首批“云药之乡”的二十个县市区,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近七十万亩,中药农业年产值达十八亿元人民币,是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较为突出的地区。这些地区已形成了一批从事中药材种植的龙头企业和一批特色鲜明的道地中药材品种,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云南中药材发展势头良好,药材需求旺盛,三七、灯盏花、草果等大宗药材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石斛、砂仁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有关部门预计,至二0一二年云南中药材市场需求将超过一点五亿千克,销售额可达六十亿元。

  “在中药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云南不能甘于做原料生产基地,而应利用好现实的资源优势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建设绿色经济强省这一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医院院长黄传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中药种植产业不但可以有效保护濒危、道地中药材品种,还是解决云南边疆民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云南省政府出台的发展生物产业远景规划目标是:到二0一0年,该省生物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总产值将达四千亿元。同时,该省省级财政扶持生物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已增加到每年五千万元,并根据财力逐年扩大资金规模。此外,该省还将着力实施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市场开拓、品牌培养、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六大工程,做强做大烟草、绿色食品、现代医药、特色林业、生物能源及生物化工、畜牧、天然橡胶和花卉园艺等八大产业,生物资源大省正在向绿色经济强省跨越。(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