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澳洲收购再遇阻 宝钢被要求重递申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澳洲收购再遇阻 宝钢被要求重递申请
2009年10月10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钢集团收购澳洲矿企Aquila Resources(下称Aquila)的旅程或许难以一帆风顺。昨日有消息称,宝钢集团收购Aquila一案被澳洲外商投资评估委员会(FIRB)要求重新递交申请。

  今年8月底,宝钢集团宣布和Aquila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宝钢将以现金2.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收购Aquila15%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宝钢未来将从Aquila获得铁矿石、焦煤等原料供应。

  Aquila是澳洲一家从事煤、铁矿石、锰和其它金属生产的矿业公司,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算是“渴盼已久”,此前曾向武钢集团、中信集团均伸出过橄榄枝。该公司表示,宝钢完成收购后,其副总经理戴志浩极可能成为Aquila的董事之一。

  但近来中国企业在澳洲的收购之旅并不顺畅,此前武钢与澳洲矿业公司WPR合作、中色收购澳稀土矿业公司Lynas、中铝结盟力拓,均因为种种原因或失败或停滞,澳洲外商投资评估委员会不断延长审批时间或提出严苛合作条件是这些交易遇阻的主因之一。此次宝钢的并购也未能成为例外。宝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集团的收购将按照FIRB的规定进行下去,此外拒绝发表评论。

  对于FIRB要求重递申请,各方人士均称不知缘由,不过此前FIRB委员帕特里克·科尔默在9月24日召开的澳中投资论坛上,公开提醒澳洲大中型企业中的外资比例限制在15%以下,而宝钢与Aquila交易完成后,恰好控股15%。另外,中国企业今年在澳洲的大型资源投资项目密度高、力度大,这也引发了澳洲保守势力要求当局在资源资产上更加谨慎对待外资。(记者张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