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跑单要求订餐付押金 餐厅“强制”条款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跑单要求订餐付押金 餐厅“强制”条款遭质疑
2009年10月12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又是餐饮商家赚得盆满钵满的好时机,郭林家常菜、东坡酒楼等不少商家为了保证预订的顾客不流失,首次试行了现场预订,顾客须预先交纳订餐押金,其“强制”性的服务再次遭到消费者质疑。

  “回到家才发现事先点的酸辣汤都没给上,却出现在结账单中,”一位交纳了押金如约用餐的消费者表示,节日期间预约餐厅用餐现场混乱,没有固定的服务人员为其服务,导致了用餐出现不少花冤枉钱的“乌龙”事件。

  “预订郭林家常菜必须在预订当天现场点菜,并交纳300元押金,”家住黄寺大街的唐先生说,以往一个电话就能预约用餐的餐厅,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期间,首次提出不接受电话预约,并提出若干“强制”条款,否则将不接受顾客预订。随后记者咨询了东坡酒楼、小尾羊火锅等十余餐厅,对方均表示只接受现场预订,并须交纳100-500元不等的押金,押金将冲抵消费者结算的餐费中。

  对订餐收取押金的一家餐厅负责人透露,“五一”期间经常有电话订餐退订或反复更改用餐日期等现象,给餐厅的运营造成一定的损失。

  “而节日期间,餐厅的主要用餐对象就是附近的居民,流动客流较少,”他说,如果这样的“跑单”现象增多,造成餐厅内的活鱼、鲜虾、蔬菜等原料的损耗加大,加之须付员工的三倍工资成本,餐厅在假期的毛利则不升反降。于是,他们开始试行现场订餐、预付押金、事先点餐等节日订餐条款,防止订单流失的损耗。

  尽管这种模式保证了餐厅的利益,但不少交纳订餐押金的消费者表示,商家收取了押金、预制了菜品后仍存在不少问题:消费者交纳的订餐押金普遍得到一纸收据,说明性的语句几乎没有,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由于节日期间服务员工资加倍,不少餐厅的服务人员减少至一半或平时的1/3,用餐时服务质量大大缩水。(记者 任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