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支持有条件文化企业上市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支持有条件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2009年10月12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6日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继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国务院发布的第十一个产业振兴规划,这标志着发展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中央财政将如何扶植并积极引导文化产业发展?在拓宽融资渠道打造融资平台方面又有哪些创新?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对此作出解读。

  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

  问:财政部在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少春: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一方面继续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加强以农村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支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财税优惠政策,帮助弥补改革成本,促进其面向市场,培育成为真正合格的新型文化市场主体。

  去年,财政部配合中宣部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支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今年,财政部参与制定了《关于深化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大力促进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改革。今后,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财税优惠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力争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的文化企业,使之成为文化市场上的主导力量,带动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

  国家财政发挥导向性作用

  问:既然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那么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否也应以市场为导向?

  张少春:从长远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但从目前情况看,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是一个弱势产业,规模总量小,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存在很大的战略缺口,在版权贸易、音像制品贸易和文化服务贸易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贸易逆差。同时,文化产业又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的产业,对资本具有较强的需求和依赖性。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市场活力不足、企业融资困难、投资渠道不畅等问题,迫切需要国家财政发挥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帮助弥补市场失灵和市场缺陷,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问:根据我国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张少春: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重点用于加强动漫市场监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原创动漫作品扶持等。2008年,中央财政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当年安排10亿元,除继续支持动漫产业发展外,还重点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企业、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等方面。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问:文化产业对资本有较强的依赖性,财政投入如何对其扶持的同时积极发挥导向性作用?

  张少春:按照《规划》提出的要求,财政部门将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补充资本金等方式,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及跨区域整合,支持国有控股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文化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支持大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2010年,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还将大幅度增加。同时,将进一步落实并细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收扶持力度。

  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一是要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和重组,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二是要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三是要积极推进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遵循市场规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四是要积极推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构建文化产业融资平台

  问:文化产业融资渠道的拓宽备受关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

  张少春: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主要应通过市场筹措资金。因此,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和公共财政理念,研究制定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文化产业特点的财政扶持政策,转变财政直接投资方式,积极探索通过贷款贴息、设立投资基金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促进实现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和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利用资本市场拓宽文化产业融资渠道,构建完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

  问: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如何运作?

  张少春: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借鉴成熟资本市场“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模式,由发起人定向募集,委托专业机构管理基金资产,主要采取股权投资方式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问题的一种探索和尝试。由财政部门发起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调动金融机构和大型国有企业等社会资金投入,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

  按照中央要求,财政部正在会同相关机构发起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吸收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认购,由专门机构进行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推动资源重组和结构调整,促进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本报记者 李 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