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巨亏引"卖鸡换钱"猜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乐福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巨亏引"卖鸡换钱"猜测
2009年10月12日 11: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经济学家》10月8日称,法国零售企业家乐福大股东打算出售其在亚洲和拉美的业务,并退出中国市场。这则消息让众多人士感到吃惊,因为家乐福在中国的业务一直是家乐福全球营销中的一个亮点。

  家乐福确实在金融危机中遭受了巨额亏损。家乐福集团上半年的业绩显示,从去年7.44亿欧元的盈利下滑至亏损了5.83亿欧元,扣除一些非经营性的影响,净亏损达5810万欧元。但这并不是家乐福退出中国市场的理由,因为家乐福在亚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利润是大幅上涨的。

  《经济学家》的这篇文章称,“家乐福”的中文译音碰巧是指“快乐幸福的家庭”,这种好运无疑促进了这家法国企业自1995年在中国开业以来所取得的成功。同样,1975年进入巴西市场后,家乐福被当作一家当地企业,一直在和一家巴西企业争夺市场领头羊的地位。家乐福集团在中国和巴西的业务庞大,发展迅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回报,有专家猜测,家乐福是不是想把这只能够下蛋的母鸡卖掉换点钱花呢?

  关于家乐福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有很多来源,比如美国《世界报》、法国《费加罗报》,最新的消息来源于《经济学家》杂志。这份杂志说,有一个特别大的股东大概控制了13%的股份,合20%的投票权,金融危机使他们陷入了困境,他们想把股份卖出去。当时他们收购家乐福股价的时候是50欧元,现在跌到30欧元。如果把家乐福在亚洲和拉美的业务卖出去的话,大概能够有130亿欧元的收入,给股东带来每股10欧元左右的红利,减少一定的债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将在亚洲和拉美的业务卖出去,而且这篇文章还提到沃尔玛很可能愿意出高价购买,这家美国公司是目前世界第一大零售企业,而且已经入驻巴西和中国。然而,这样一次出售行为却会将家乐福局限在增长缓慢的欧洲市场,而它在其中好几个市场都举步维艰。家乐福正准备彻底改改他在法国的超市。法国市场在家乐福2008年的销售额中占44%,但最近份额急剧下降。

  家乐福方面的说法和上文提到的完全相反,家乐福不仅不想退出亚洲和拉美市场,反而决定要加大投入。家乐福在最近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公司没有计划出售在新兴市场的营运分支,希望近期发布相关不实报道的法国媒体撤下相关文章。声明写到:“家乐福通常没有习惯对于社会上相关的谣言作出评价,但是不实消息一而再、再而三地流传。”

  10月8日的《费加罗报》也报道了此事,后来又辟谣。《费加罗报》这篇辟谣报道说,家乐福的集团发展战略已经被董事会认可,从中长期战略看,集团主要瞄准发展中市场,尤其是巴西和中国的市场。法国《论坛报》日前报道说,家乐福全球执行官罗盛中给中国、土耳其、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国的分公司都发了电子邮件,对这件事情进行正式辟谣。罗盛中9月曾到过南京和上海,发现中国家乐福到处都是人,而且结账都排起很长的队。当时他就说,未来在中国一年要开20到22家门店,加大在中国的力度。(本报综合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