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化加剧 养老产业蕴藏一万亿“金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老龄化加剧 养老产业蕴藏一万亿“金矿”
2009年10月12日 11:1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欧社会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9亿,且每年以近1000万的速度增加。王振耀表示,1.69亿是个庞大的市场,可以撬动1万亿元规模养老产业。

  曾有专家指出,养老产业是个龙头产业,不仅包含老年用品、餐饮、医疗、房地产等产业,而且对上下游产业,如建筑、钢材、水泥、机械、彩电等行业具有显著的经济带动效应。仅以养老床位测算,按照国际通行的5%老年人需要进入机构养老标准,我国至少需要800多万张床位,而现在只有约250万张,缺口达550多万张。以平均每张床位6万元的建设成本,光床位建设就有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康复设施、培训基地等,还可拉动至少1500亿元的投资。

  老龄化趋势的日益严峻让越来越多的人尝试投资这方面的服务。江苏某房地产开发商郑先生早已瞄准了这个商机。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其公司正在竞标某大型老年公寓的开发项目。“21世纪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老龄化的加速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蕴涵广阔的商机。” 郑先生认为,谁能最先抢占市场谁就是赢家。

  “不止老年公寓,我国老年人休闲方式相对比较单一、老年人用品稀缺、医疗保健市场不规范和老年人服务市场存在不足等方面,恰恰反映出这部分市场的空白,也是商机无限。”郑先生构想着自己未来的商业王国。

  10月9日,战略与资本市场资深专家郑磊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只是“银发”产业中的一部分而已。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终,这涉及到很多服务项目,有些可以完全市场化,但其他多数也要从社会公益角度考虑。

  产业化是老年社会服务的必然趋势,但由于目前产品种类少、服务层次低等“软肋”,我国养老产业亟待激活。王振耀指出,面对老龄化,中国老年人有三个大的困难:一是半数老年人基本生活缺乏社会保障;二是整个社会的养老服务业滞后,表现为急速的城市化没有为老年人留下多少社区活动空间,缺少活动场所和设施;三是长期护理的设施缺乏。

  另外,长期护理需要养老护理员,现在全国只有2万多名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机构管理现在也缺乏分类,长期照料机构和护理人员严重缺乏。

  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事业处了解到,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300万,保守估计,至少需要15万名专业护理人员,但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只有5万人,缺口巨大。

  郑磊告诉记者:“我国养老产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如何定位,是公益化、商业化,还是一种混合的形式?我认为,完全市场化是错的,但也无法做到完全公益化。只有定好位,才能产生合适的商业模式,才能持续发展和赚钱。”

  郑磊说,要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还需要很长时间,这是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不知道如何赚钱和持续发展。

  “如果公益化程度很高,则面临着政府提供资金和支持的问题。”郑磊一针见血:“‘银发’产业的市场机会目前还在于如何赚这个群体的钱的阶段,这很初级。实际上这个群体是社会的巨大负担,所以单从赚钱角度去发展,一定会走入误区,应带有公益性和慈善性。”(李金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