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到2012年将达到11万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到2012年将达到11万公里
2009年10月18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9日上午,由中铁电化局西铁工程公司承建的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控制性重点工程——永定河特大桥开始架设900吨的客运专线箱梁。这标志着京石客专最长的桥梁施工进入新阶段。 中新社发 焦宏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到2008年底,中国铁路总延展里程已达16.11万公里,运营里程达到8万公里。到2012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均达到50%以上,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

  “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中国的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纷纷表达了引进中国高速铁路技术装备、开展相关合作的意向,要求与中国加强铁路合作。”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铁路自主创新道路,建立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高原铁路技术创造了世界一流水平。在解决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后,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宏伟目标。青藏铁路开通运营3年来,共运送旅客900多万人次,格尔木至拉萨段完成货物到发量700多万吨。

  铁道部成功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内燃机车、大功率电力机车技术,在此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关键技术,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使中国机车车辆装备水平实现重大跨越。

  动车组技术在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技术上,成功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在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加快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和高速检测车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到2009年8月底,中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达222多组。到2012年,全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将达到800组以上,覆盖整个快速客运网。

  重载运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大秦铁路大量开行1万吨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在2002年运量达到1亿吨设计能力的基础上,运量逐年大幅度增长,2008年达到3.4亿吨,今年将实现3.8亿吨,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

  2008年10月,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实施。铁路部门紧紧抓住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以建设客运专线、区际大能力通道、西部开发性新线为重点,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铁路建设,钢铁长龙纵横华夏大地。

  客运专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京津城际铁路,2008年8月1日胜利通车。

  目前,中国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规模已达1万多公里。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并建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

  届时,中国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以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等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辐射中国70%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人口达7亿多。

  沪汉蓉、包西、太中银、龙厦、兰渝等一批跨区域通道项目及西部开发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到2012年,中国铁路将新增1.3万公里区际干线,并建成1万公里复线,形成中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大能力通道网和煤运网络。

  2009年1至9月份,中国铁路共完成旅客发送11.7亿人次,增长4.4%;发送货物总量24.6亿吨,完成货运总周转量18472.2亿吨公里。在大幅度增加客货运输能力的同时,铁路部门积极推进增长方式的转变,狠抓节能减排。铁路以交通行业不到五分之一的能源消耗,完成了全社会二分之一的运输量。(记者齐中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