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外资平板反扑未果 本土彩电重逞英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周外资平板反扑未果 本土彩电重逞英豪
2009年10月19日 09: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2009年国庆黄金周平板战役的硝烟散去,各种权威销售统计数据相继出炉,以创维、海信等为首的国产平板阵营战胜了夏普、三星等外资品牌的反扑,保持了零售量和零售额的领先优势。

  来自调查机构奥维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26日-10月8日的黄金周销售旺季中,创维、海信、TCL等国产品牌依旧占据了出货量的前四位,其中创维更是依靠110%的增长幅度高居出货额第一。

  创维中国营销中心常务副总孙伟中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一役后,国产平板的胜出确保了2009年以来中外平板7∶3的格局,对于创维来说,这意味着“全年200亿元的销售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外资阵营反攻未果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黄金周中,夏普、三星等外资巨头也抛出了各自的杀手锏,三星电子以高端的LED电视抢占高端市场,而夏普、松下等日本企业则主要采取了价格战。

  这在奥维咨询公布的报告中也得到了印证:外资品牌促销力度加强,部分尺寸达到10%以上的均价降幅,尤其是LED液晶40英寸和46英寸均价降幅达到15%以上,在部分重点尺寸上与本土品牌的价格差距已从原来的1.5倍拉近到1.2倍。

  然而外资巨头的这些措施并没有起到作用,三星虽然在LED电视上表现不错,但是整体销售额甚至没有进入前5名,惟一进入销售量前5的夏普放弃了一贯的高端品牌形象,采取大幅降价策略。

  孙伟中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利润,外资品牌放弃了以往单一追求占有率的做法,而且随着中国本土品牌完成在上游液晶模组等领域的布局,外资阵营原有的成本优势也基本丧失,这是外资巨头销量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国产阵营酝酿全面超越

  奥维咨询的统计数据只反映了一二级市场,特别是国美、苏宁等连锁渠道的销售情况,如果从全国范围的销售数据来看,国产阵营的占有率优势则更为明显,按照Displaysearch的初步统计,在前三季度,国产品牌全国范围的整体占有率超过70%。

  “外资品牌中,销售规模最大的夏普制定了2009年平板电视销售收入100亿元的目标,而创维的目标则是200亿元,显然从2009年全年来看,外资平板的劣势已经非常明显。”孙伟中表示。

  随着中国液晶电视巨头的销售规模从原来的每家100多万台提升到2009年度每家500万台以上,中国六大液晶电视巨头的全球占有率已接近25%,这增强了其与上游液晶面板价格谈判的主导权,国产平板的传统“短板”已经得到弥补。在以往国产品牌处于劣势的品牌、面板控制力、高端产品开发等方面,国产平板阵营在2009年也在悄然进行了赶超。

  按照Displaysearch的预测,2009年中国液晶电视销量将突破2500万台,同比增长87%,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从全球平板电视格局来看,明年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第二。从长远来看,中韩平板的竞争中也将出现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趋势。”(谢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