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进口大国“坐不住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进口大国“坐不住了”
2009年10月19日 0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对稀土产业已作出重大调整,即由过去以出口为主,调整为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尽量减少或控制出口。至于美国等国家重启稀土开采,减少从中国的进口量,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应当感到高兴。因为他们本土的稀土开采得越多,从中国进口的数量就越少。反之,除了满足自身需求外,中国的稀土开采量就越少,这样,让更多的稀土资源埋在地下,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10月12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刊发题为《为矿产垄断而战:随着中国收紧掌控,磨力考普公司准备走上前来》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稀土企业进行重组,削减稀有产量和出口,而美军武器系统中稀土是必备成分,这引发了美国政府的担忧。此时,美国一家名为磨力考普的矿产公司称,将对一处稀土矿重启开采,可以基本满足美国的需要。

  看来中国控制或减少稀土出口的政策已开始奏效,美国显然坐不住了,迫使其重启本土的稀土开采。事实上,美国拥有西方国家最大的稀土资源,约占世界总资源量的12%,稀土储量位居世界第二。据了解,特别是美国的芒廷帕斯矿是目前世界上稀土品位较高的工业氟碳铈矿,已探明稀土储量430万吨,稀土平均品位为8.86%。这样高的储量和品位,是中国任何一家稀土矿都无法相比的。

  过去,由于中国稀土出口价格低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拥有稀土矿的发达国家近年来纷纷限制或停止开发本国的稀土矿,转而从中国进口。十多年前,美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土的稀土资源,采取严厉和强制措施,由限制稀土出口到最终完全停止出口,即稀土零出口管理,开始封存大量矿山。随后,美国转而从国外进口稀土产品,以满足国内需求。

  正如此,中国的稀土出口量越来越大。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10倍,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0%左右。在世界电子、激光、超导等高科技产业规模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稀土价格并未水涨船高,美国从中国购入的稀土价格竟低于其在国内开采的成本。

  更为严重的是,多年来,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从中国购进的稀土,除了用于生产,还大量囤积在本国仓库中,以备将来之用。而中国不仅没有规划,没有开发研究,而且由于无序开采,储量急剧下降。美国和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相当一部分用于制造精密的制导武器,而我们却缺乏战略眼光,一直在廉价出售。

  确切地说,中国稀土产业面对着难以忍受的巨大尴尬:一方面,稀土产业在世界创造了资源储量、生产量、销售量、消费量多个第一;另一方面,在绝对的市场优势下,国内稀土却只卖出了个“土价钱”。我们正在不惜消耗稀有资源,牺性我们以及我们子孙后代的利益,努力为别人做“嫁衣裳”。

  不过,这样的局面将发生变化。由于中国近来对稀土出口的控制,已引起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不小“恐慌”。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决定重启稀土的开采,美国磨力考普公司将重新开采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原有稀土矿;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和ArafuraResources公司已着手准备开发两个新矿,3年内其总产量将占到全世界产量的1/4。此外,一些加拿大公司除了加紧建设原有项目外,正在南非、美国和巴西开发新矿。

  然而,国内一些业界人士却对美、澳、加等国开采本土稀土表示忧虑,担心国外增加稀土产量会对我国的稀土产业形成冲击。他们甚至认为,随着稀土价格上涨,还将会促使南非、越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开采稀土,同时也会刺激企业出口热情,加剧中国稀土生产供过于求。这样,一旦面临更多的竞争者,国内一些小的稀土企业将很可能“倒戈”,通过降价来保证自己的出口,从而使国内稀土出口重新陷入“价格战”的误区。

  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制订《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草案。根据这些草案,为了加大对国内稀土深加工的重视,今后中国稀土资源将主要供应国内市场。具体目标是,从2009年至2015年,中国稀土每年的出口量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

  这表明,国家对稀土产业已作出重大调整,即由过去以出口为主,调整为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尽量减少或控制出口。至于美国等国家重启稀土开采,减少从中国的进口量,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应当感到高兴。因为他们本土的稀土开采得越多,从中国进口的数量就越少。反之,除了满足自身需求外,中国的稀土开采量就越少,这样,让更多的稀土资源埋在地下,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邱林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