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产业需政府带动 中英国企“抛砖”引民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碳产业需政府带动 中英国企“抛砖”引民资
2009年10月22日 09: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碳产业好看不好“吃”,这让众多创投对这一新兴行业裹足不前。改变当前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就需要有人先灌入“引水”,对产业进行早期的培育与孵化工作。

  中英低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应此而生。它的两个股东,一个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一个是英国碳信托有限公司,都具有国企背景,业内人士认为,抛出中英低碳这块“砖”,民间资本的“玉”就不远了

  三项目蓄势待发

  目前,中英低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进入紧张的创建阶段,预计11月可正式注册。中节投和碳信托分别持股51%和49%,前者是国资委监管下的中国国有企业中惟一一家从事节能环保服务、投资的专业化公司。后者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通过与其他机构合作,促进碳减排以及开发具有商用可用性低碳技术的公司,一直受到英国政府资金支持。

  英国碳信托有限公司北京代表总主任蓝天睦昨日对记者表示,他们希望在明年夏天之前进行3笔投资,投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英镑,两年内全部投入项目。

  目前,中英低碳掌握了3种先进技术,第一个技术可以帮助电信机站减少因空调运转带来的电能消耗;第二个技术是提高生物丁醇生产提纯产量的优质菌种;第三个技术是引进新轻质太阳能板,减轻房屋承载的重大压力。

  引民资抛砖引玉

  蓝天睦介绍,在新合资公司中,碳信托的主要职责是将好的英国低碳技术公司引入中国。作为央企,中节投具有深厚的本土资源和网络优势,提供具有开发潜力的项目。新合资公司则对投资机会进行审核,提供技术、商业、法律、管理指导和帮助以及企业定位、战略计划,直到有创投跟进,提供后续资金支持后再撤退。

  “节能减排一直是我个人比较关注的内容之一,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多节能减排项目有好创意、也有先进技术,但没有好的管理以及资金支持,很容易夭折。而且,节能减排项目一般投资周期长,收益见效时间窗口长,风险较大,所以我们一般不愿轻易进行投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风险投资人士则对记者道出投资人的担忧。

  “这是一种具有实践意义的模式,英国碳信托具有一整套完善的运作模式和市场经验,而中国不乏优质项目,通过这套在西方发达社会已十分成熟的技术和流程,可以帮助企业成长壮大,对节能减排具有示范性作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他坦言,这种示范作用不是数量上的优势,而是一种操作性强、可大范围推广的模式。

  政府作用受期待

  “在中国,很多政策都需要政府支持,尤其是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政府应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因为中国民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没有欧洲高,公众支持的力量也就不如欧洲强大,因此政府的推动显得尤其重要。”蓝天睦说。

  事实上,2006年底,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气象局、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2007年6月,政府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随后,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环境大会、G20世界领导人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上,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呼吁推进节能减排,并加快减排量化工作。

  不过,林伯强指出,政府支持不应只停留在政策以及寻找项目层面。一方面政府应该切实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难困境,进行较为宽裕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节能公司一般规模较小,政府应为一些优质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培育节能减排市场。但他也指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路才刚刚开始。(国际金融报 李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