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资本变“输出” 错过最好海外并购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矿业资本变“输出” 错过最好海外并购时机
2009年10月22日 09: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矿业企业必须要走海外收购这条路。昨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众矿业大腕以及经济学家仍将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作为了最热的讨论话题。

  中国成矿业资本输出国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已由矿业资本输入国变成矿业资本输出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直接带动了矿业经济的回升,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全球投资并购中总额减少30%,但国际矿业领域的并购整体上活跃,2008年,全年矿业并购投资超过了20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热点。其中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达到了58.2亿美元,同比增长43%。

  痛失最好海外并购时机

  “矿企对外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未在最好的时机取得重大进展。”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表示。

  在谈到紫金矿业的发展时,陈景河表示,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需要大型的矿业项目支持企业未来成长。但由于对矿业形势判断不够准确,收购不大。他同时表示,仍希望与诸多矿业公司进行全面的合作。而此前收购力拓的中铝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没有大项目,但是中铝对不少小矿的收购基本保持不断。

  矿业应走金融化

  而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则给矿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命题。她认为,应将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

  谭雅玲表示,这是西方的经验,也是我国矿业发展最缺乏的视角,产业金融化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将会是一个重要支柱。

  “从当前来看,矿业发展的困境始于价格。价格超预期超承受成为国际矿业发展的主要的胶着点,如此看来,金融问题把矿业问题紧密地联系到一块,所以关注金融、融合金融、重视金融已经成为矿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手段甚至是战略规划。从这个角度来讲,矿业的根基在于金融,有了金融,它的动力、前景才会更加充实。”谭雅玲这番言论博得了不少现场喝彩。( 周晓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