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铜版纸"双反"调查震动业界 上市公司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铜版纸"双反"调查震动业界 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2009年10月22日 10: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铜版纸出口是目前国内造纸业利润最为可观的业务之一,美国近期对中国铜版纸再度提起的“双反”调查让国内纸业不敢懈怠。

  最新消息显示,包括商务部、造纸协会和企业在内的各方都已经开始积极应对此次美国的“双反”调查。在完成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问卷后,相关企业还于近日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听证会后的损害抗辩书。

  我国造纸行业积极应诉

  业内人士认为,“双反”案对中国纸业至关重要。一旦败诉,影响严重。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明确反对此次调查。若美国裁定损害成立,最终只会两败俱伤,不利于整个行业的恢复。”

  对美铜版纸出口量最大的金光APP集团向本报表示,与2007年相比,中国目前对美铜版纸出口量并无增长,也未获得任何政府补贴。产品出口退税为零。中国的对美的铜版纸出口价格也高于在国内的售价。

  除此外,金光APP还表示,中国对美铜版纸出口量不到美国市场总需求的5%,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2%。“这一比率低于韩国的16%,但美国此次并未对韩国提出‘双反’调查,这让我们感到明显的贸易保护和贸易歧视。”金光APP相关人士认为。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铜版纸是目前造纸业盈利最好的业务,且还在建的增量产能很大,故而此次“双反”调查对行业来说,影响关键。

  消息显示,此次强制应诉方有三家企业,分别是金光APP,晨鸣纸业和太阳纸业。但太阳纸业董秘陈昭君对本报表示,公司并未听说有关此次“双反”的消息。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峰向记者表示,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等的出口量都很小,因此对这些上市公司几乎没直接影响。

  铜版纸市场供大于求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纸业发展大会在京举行。太阳纸业、华泰纸业、博汇纸业、泰格林纸、玖龙纸业、维达纸业等“豪门”共聚一堂,与业内专家一起就当前的焦点问题进行探讨。

  虽然近期铜版纸价格一直在上调,但与会人士认为,铜版纸市场已连续两年供大于求。而目前又有华泰、日本王子、金海浆等一批大型铜版纸生产项目落实在建。估计至2010年上马投产后,将使国内铜版纸产能翻一番,达到700万吨。(朱剑平 朱宇琛 秦菲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