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市场量价齐跌 低价诱惑能否缩短节后淡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航空市场量价齐跌 低价诱惑能否缩短节后淡季?
2009年10月22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过后,航空市场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客流量从高峰跌入低谷,尤其是出境游市场客流甚至下跌超过三成。面对客流量的下滑和动车组列车的不断分流,航空公司纷纷抛出“跳水”票价以吸引旅客。低价“诱惑”能否缩短节后淡季?

  节后客流从高峰跌入低谷

  为期8天的国庆长假过去一周,上海浦东机场出境游旅客总量比黄金周期间下降超过三成。

  据上海浦东边检站统计,10月9日至10月15日节后一周内,上海浦东机场出境旅客约为13万人次,相比“十一”黄金周的20万人次减少了近7万人次,同比下降超过三成。其中,节后第一天10月9日单日出境旅客数相比10月1日的单日出境旅客人数更是少了近2万人次。

  新马泰等旅游热门地的出境人数下降最为明显。据统计,节后一周前往新马泰、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地旅游的旅客仅为9000余人,相比长假期间的2万余人下降超过五成。向来热门的日、韩游降温更为明显,相比长假下降近六成。

  旅游线路旅客减少,公务、商务旅客尚未明显回升的同时,航空市场还面临着动车组列车不断增强的分流压力。

  今年,合武铁路、甬台温、温福铁路陆续开通,给旅客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航空市场客流受此影响,有所下滑。合武铁路开通后,乘动车从武汉到南京只需3小时,票价180元,相当于2.5折机票;武汉到上海不足5小时,价格为273元,相当于3.5折机票。这对武汉到南京、上海两地航班造成了较大冲击。

  低价“诱惑”能否奏效?

  面对客流量的下滑,航空公司纷纷猛推低价票,以吸引旅客。

  国庆长假结束后,各航线的机票价格全面回落。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上海出发的机票价格呈现全面“跳水”态势,许多航线都能够买到2折、3折机票。

  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高级总监张伟告诉记者,旅游航线降价尤其明显,一些热门航线在国庆前后只有8折甚至全价机票,目前却能买到低至2折、3折的机票。例如,近期上海-青岛航线机票最低2折,上海-西安最低4折,上海-厦门最低3折,上海-桂林最低3折,上海-成都最低3折,上海-福州最低3折。

  除了上海出发的航班之外,近期,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前往旅游目的地的机票也很便宜。例如,北京—武汉航线机票最低3折、北京—杭州最低3折、北京—成都最低4折、北京-重庆最低3折。

  相比之下,由于飞往北京的商务旅客较多,目前这些航线的票价仍保持在7折左右。同时,受广交会影响,近期飞往广州的机票也没有大幅度的折扣。

  记者从上海浦东边检站了解到,随着各大航空公司节后推出优惠票价,各大旅行社也陆续推出特价游等优惠项目,参照往年情况,预计上海浦东机场的旅客总量经过暂时的“遇冷”之后还将有所回升。

  航空市场仍将保持回暖态势

  今年7月开始,国内航空客运量开始显著增长,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综合票价水平大幅度上升,远程票价水平创今年最高水平,甚至接近2007年9月的最好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航空市场回暖与否,关键在于国际航线能否真正复苏、货运能否摆脱低迷以及油价水平。

  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航线从今年7月开始复苏,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7月,中国国际航线总周转量同比增长0.5%,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0.2%,货运运输量同比增长1.1%。8月,国际航线运输三大指标继续大幅增长,运输总周转量环比增长9.1%,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16.4%,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7.1%。9月份、10月份国际航空市场仍保持持续上扬态势。

  油价方面,分析师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上涨不会超过上半年,而航空公司燃油套保转回收益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现有水平。尽管三大航都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燃油附加费复征申请,但由于我国航油价格处于频繁调整期,燃油附加费征收预期逐渐降低。

  短期来看,节后“遇冷”将是暂时的,航空市场仍保持着回暖趋势。预计未来一两年,中国航空公司产能利用率、客座率和载运率都将不断提升。(贾远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