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遭遇“二次伤害” 何时等到旺季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酒行业遭遇“二次伤害” 何时等到旺季复苏?
2009年10月22日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9日召开的公安部相关会议传出消息,公安部决定将原定10月15日结束的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延续至12月底,并要确保打击酒驾工作成为常态。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无疑再度向白酒念发“紧箍咒”,令本已受到冲击的白酒销售更加头疼,白酒在年内等待旺季复苏的希望变得渺茫。

  五粮液广州销量下降1/3

  2009年是让白酒行业刻骨铭心的一年。在熬过经济危机的第一轮冲击之后,白酒未及喘息,先是因为白酒消费税调整,错过了搭上经济回暖的东风,而紧接着又遭到了全国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开展的“二次伤害”。

  各家白酒企业只能把今年过冬的最后一注押宝在中秋国庆双节上。然而,在一系列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下,“双节”销售却远没出现预期的火爆。经营着十多家酒类专卖店的李先生首次愁眉苦脸,“终端利润本来就不高,但今年的下降幅度超过预期。”据其描述,在国庆前还有一波销售小高潮,进入国庆几乎就“没怎么卖”,高端白酒的下滑超过10%。

  广州市白云区酒类专卖行业协会会长、俊涛烟酒连锁董事长张健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整个华南地区的白酒销售“很危险”,今年销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以俊涛烟酒为例,店中销售下滑较明显的是五粮液,而从9月出事以来,五粮液的销量又下降了约1/3,受调查事件对其产生了明显影响。“我们专卖连锁店的销售可以说是行业的晴雨表,很有代表性。”

  白酒何时等来旺季复苏?

  早在两个月前,白酒行业就期待国庆和中秋的“双节”为白酒业“提振”,同时也预言白酒业将回暖,但来自证券公司和市场终端的信息显然给这一说法泼了冷水。如今,酒驾严打行动将延至年底,更令白酒在年内等待旺季复苏的希望变得渺茫。

  一位白酒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低调表示:“严打酒驾从目前来看是对整个行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白酒消费回暖是大势所趋,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据张健伟分析,白酒目前最主要的优势销售渠道还是在即饮市场,而这一块恰恰是酒驾严打的重点,严打行动延期无疑会直接拖后白酒终端消费复苏的时间。更要命的则是洋酒对白酒市场的持续侵蚀,截止目前,今年洋酒的销售总量已较去年同期上升了十几个百分点,“相当一部分来自白酒消费分流”。

  白酒行业资深营销专家铁犁认为,从去年金融危机开始以来,大经济环境对高端白酒的影响正在加深,今年企业还能通过压货、限量来掩盖危机造成的影响,但到今年底,库存消化基本完毕,“应该说,明年才是高端白酒最难过的时候”。(记者周照)

  -相关报道

  乘严查醉驾东风

  软饮料顺势抢市

  严打醉驾持续,软饮料市场迅速占领了酒类腾空的市场。据了解,近期一些餐饮企业酒水销量下降两三成左右,而这方面的份额快速转移到软饮料市场。其中新兴的佐餐饮料受醉驾的因素销量增长三成。

  在严查大背景下,酒楼酒类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记者从广州番禺的四海一家、渔民新村等酒楼了解到,近期酒类销量下滑了两三成。而市区周边一些农家乐的场所,酒类的下滑更加明显。海珠区瀛洲生态园附近的农家乐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地都是开车族为主,8月下旬以来,酒类尤其是啤酒的销量“下滑差不多有到一半。”

  而在酒类消费出现滑坡的同时,软饮料的市场出现利好势头。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近期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酒楼和夜场的酒水类消费发生变化,白酒、啤酒等消费出现下滑,而果汁、茶饮料等软饮料相对出现上涨。

  “严查醉驾十几天来,在没有促销活动的情况下,天地壹号的出货量在8月中上旬70%的增幅上上升到100%。”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分析,这其中30%的增长是源自醉驾。陈生预计查醉驾这股风会持续下去,而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固化,醋饮料作为佐餐饮料的地位将会更加巩固。

  而记者从一些夜店也获悉,近期王老吉和高端水的销量上升明显。远洋商务大厦一夜店负责人王女士介绍,5100等矿泉水在一个月来升了两三成。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陈晨认为,严禁酒后驾车给软饮料行业带来利好。软饮料中的果汁、茶等一直以健康形象示人,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次打击酒后驾车,将会给软饮料的销量带来影响,同时也会带来部分含酒精类酒水的消费者,使其成为软饮料的消费者,这对今后软饮料市场的扩大和发展极其有利。(记者 吴旦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